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云南省公布3起药品安全整治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2-05-11 11:12:1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昨日,记者从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自2022年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紧盯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行业,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并公布了3起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典型案例,迅速形成专项整治高压态势。

此次典型案例为,云南健测检验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伪造119份虚假药品检验报告书,曲靖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100万元,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分别给予4万元的行政处罚;云南邮政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云南恩红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药品未能实现全程管控,云南省药监局稽查局分别给予云南邮政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云南恩红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罚款100万元,对相关直接责任人员处以10年禁业和罚款的处罚;富宁剥隘百姓超市经营超过使用期限化妆品,富宁县市场监管局依法没收超过使用期限的化妆品5个品种共计31盒(瓶/包),处以罚款1万元。

为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进一步形成打假治劣合力,今年3月,云南省药监局与云南省公安厅环食药侦总队共同签署了药品安全领域执法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建立健全联席工作会议、检验鉴定认定、信息数据共享、案件会商研判、执法协作联动、保密责任机制等方面强化联动协同。

一季度,全省查办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案件298件,同比增长112.86%;办理大案要案6件;移送涉刑案件线索8件;通过责令改正、行政约谈、立案查处等方式,消除药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141个,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保障质量安全主体意识、法律法规意识明显提升,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初见成效。(记者徐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