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5-11 11:06:5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5月15日是我国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5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的通知和宣传核心信息。今年活动的主题为“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活动旨在通过宣传普及碘缺乏病防治和科学补碘知识,重点宣传碘元素对胎儿和婴幼儿脑发育的作用,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通知指出,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协调发展改革、盐业主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制订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顺利开展。鉴于近期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各地要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因地制宜创新宣传方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的线下活动。各地要丰富宣传内容,采取在线问答、专家解读等形式,加强核心信息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通知强调,各地要按照《地方病防治工作规范》相关要求,针对当前碘缺乏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为契机,持续做好碘缺乏病监测等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完善防治长效机制,巩固防治成果。

核心信息的内容包括: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

相关专家表示,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在上升,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相当一部分甲状腺微小癌具有惰性进展特点,恶性度低,预后良好。有研究提示,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造成的过度诊断相关。(记者张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