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

发布时间: 2022-05-05 11:26:0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河北省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

从农户申报、干部排查、部门预警发现风险线索之日起,到完成监测对象识别认定,一般不超过15天

日前,河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明确在4月底至6月15日期间,在全省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此次集中排查面向全省所有农户精准识别认定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排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动态新增问题,排查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稳定情况,排查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排查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核实核准监测对象数据信息,排查防贫机制机构建立情况。通过集中排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任务。

工作方案提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对所有农户进行全面筛查,对不在村的农户和人员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及时获得相关准确信息,确保不留死角,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户按程序识别为监测对象。简化工作流程,缩短认定时间,从农户申报、干部排查、部门预警发现风险线索之日起,到完成监测对象识别认定,一般不超过15天。

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地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压实县级主体责任;各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精心组织部署,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充实工作力量,调度工作进度,培训工作人员,重要问题及时提请领导小组会研究;各地要统筹整合乡村干部、驻村干部、乡村医生、网格员、监测联系人等基层力量,全力以赴按时高质量完成集中排查工作。

强化督导调度。各地要有序组织开展集中排查,紧盯重要环节和关键时间节点,压茬推进不同阶段工作,加强工作督促和指导,帮助基层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时间进度,提升工作实效。结合进村入户,深入做好调查研究、政策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注重发现推广基层工作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互学互鉴、共同提升。省乡村振兴局将建立数据质量通报机制,督促推进工作、整改问题。

统筹推进工作。各地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因地制宜完善排查方式,突出工作实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层层加码,排查工作不得随意搭便车;突出任务导向,与正在开展的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月走访服务工作、2022年河北省防返贫专项行动统筹推进,避免重复进村入户;突出问题导向,结合2021年考核评估发现的问题,以及各级督查巡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一体做好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记者 潘文静 通讯员 崔浩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