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以岭药业聚势开创中药发展新格局 打造专利中药产品集群

发布时间: 2022-04-29 15:30:2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据最新以岭药业发布的2021年报,报告期间实现营业收入101.17亿元,同比增长15.19%;归母净利润13.44亿元,同比增长10.27%;研发投入8.38亿元,同比增长13.7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连续四年超过8%。

据了解,近年来以岭药业持续加大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强科研与生产的紧密结合,使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焕发光彩,促进了创新中药的高质量发展。

资料显示,以岭药业目前共有13个专利中药品种,其中8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5个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涵盖了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肿瘤等临床多发、重大疾病领域,形成较为丰富的产品群,为该公司在未来几年持续快速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心脑血管产品公立医疗市场份额提升至17.8%

年报显示,2021年以岭药业心脑血管三大产品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合计实现销售收入45.3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4.82%,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逆势实现31.56%的增长。米内网数据显示,该三大创新专利中药公立医疗端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13.6%提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17.8%。

2020年1月,由以岭药业子公司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作为第一主研单位完成的主要涉及通心络、参松养心和芪苈强心三大心脑血管产品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奖项对于上述三大产品市场影响力的提升作用进一步显现。

连花清瘟占据公立医疗市场绝对优势

2021年,连花清瘟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1.08亿元。米内网数据显示,从公立医疗端表现看,中成药感冒用药市场集中度显著提升,TOP3产品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21.5%提升至2021上半年的55.9%,以岭药业连花清瘟占据市场绝对优势。从医疗终端产品份额情况看,连花清瘟产品在2021上半年公立医疗市场中成药感冒用药销售排名位列第1名。

公开资料也显示,2020年,连花清瘟开展了治疗新冠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研究结果证实:与常规治疗组相比,连花清瘟明显提高临床症状(发热、乏力、咳嗽)的消失率、CT好转率和临床治愈率,该论文发表于国际知名植物医学期刊《Phytomedicine》。2020年4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在原批准适应症的基础上,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的新适应症。2022年3月,在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除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继续列为中医治疗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外,还将其列为临床治疗期(确诊病例)轻型和普通型推荐用药。连花清瘟在国内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各省市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人群、密接和次密接人群广泛使用。

连花清瘟胶囊的国际化进程也在不断推进中。目前,该药已经在近30个国家注册应用,其中在科威特获批新冠适应症;在乌兹别克斯坦,连花清瘟入选了卫生部发布的抗疫药品白名单;在泰国、柬埔寨,连花清瘟获准进入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用于治疗当地患者。

二线品种同比增长超90%实现放量增长

随着学术品牌和社会品牌持续提升,营销体系不断优化升级,报告期内以岭药业各业务板块实现较好增长,其中二线品种如津力达颗粒、夏荔芪胶囊等同比增长超过90%,实现放量增长。

津力达颗粒是首次应用络病理论探讨消渴(糖尿病)发病规律与治疗所指导研发的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专利新药,药效实验证实其具有保护胰岛β细胞、改善胰岛微循环,抗氧化应激、调节血糖调节激素、调节糖脂代谢紊乱等作用,同时还可改善胰岛素抵抗。

米内网数据显示,津力达颗粒在2021上半年公立医疗市场中成药糖尿病用药销售排名位列第二,且近年来市场份额持续提升。2022年3月,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共同制定的《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2022)》正式发布,该指南明确,在协同控糖、改善症状方面,推荐2型糖尿病患者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可联用津力达颗粒。

夏荔芪胶囊是应用络病理论探讨前列腺疾病中医证治规律指导研发的专利新药,为国家医保目录乙类品种,以疏通络脉为基本法则,具有健脾益肾、散结通络功效,可用于治疗轻中度良性前列腺增生、慢性细菌性前列腺炎、慢性无菌性前列腺炎、盆痛综合征。相关研究证实夏荔芪胶囊具有抑菌抗炎、抗氧化、抗增殖促凋亡机制,能够快速缓解尿频、尿急、排尿无力、疼痛等症状。可快速改善尿频尿急排尿无力等症状治疗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炎,副作用少、长期服用可延缓疾病进展、减少复发,具有快治慢养的作用特点。

新药研发与获批速度行业领先

围绕中药品种研发,以岭药业聚焦于心脑血管、呼吸、神经、内分泌、消化、免疫、泌尿等核心治疗领域,打造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临床试验“三结合”的创新中药证据链,客观评价产品的疗效和安全性,探索产品的适用人群及临床应用优势和作用特点,不断推进新产品研发。目前已获临床批件品种涉及风湿免疫系统、消化系统、五官科及儿科等疾病。此外,在研立项品种涵盖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代谢系统、消化系统、妇科、儿科等疾病,处于新药研发不同阶段。

报告期内治疗失眠症的益肾养心安神片和治疗轻、中度抑郁症的解郁除烦胶囊均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注册批文,拓展精神类疾病新产品领域,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加上2020年度获批的连花清咳片,2020-2021年度公司已连续获批3个中药新品,在近年国内创新中药获批品种数量中排名第一。

国盛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表示,以岭药业是国内少有的从中医理论传承创新起步,转化到中药专利新药研发,并取得成功的企业。在政策支持下的中医药大发展中,多年来注重临床疗效并拥有成熟中医药转化体系的以岭药业有望大放异彩。(施以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