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疫情下的生命紧急救援

发布时间: 2022-04-29 14:47:1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你好,尤殿平书记吗?”这是邯郸市鸡泽县医疗救治组组长周海平打给河北省儿童医院的救急电话。

“鸡泽县小寨镇有孩子气管被异物卡住了,该镇为中风险地区,立即启动医院预案,准备收治,抢救孩子生命!”省儿童医院尤殿平书记第一时间作了工作部署。

4月25日20时,河北省儿童医院启动疫情防控情况下紧急救治方案,开设绿色通道,耳鼻咽喉科主任宋英鸾,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医院医务处、手麻科、外勤消杀人员、保卫安处等各科室密切协同,积极准备。

22时左右,患儿及家属乘救护车抵达医院发热门诊,耳鼻咽喉科值班医师前往发热门诊接诊。

家属诉患儿吃了花生和炒黄豆,呛咳,后间断咳喘,查体:神清,精神稍差,呼吸稍急促,咳喘明显,口唇尚红润,双肺呼吸音粗,基本对称。结合患儿病史及查体,考虑气管异物可能性大。在患儿入院后,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即刻为其抽血,建立静脉通路,并给予吸氧及监测,行急查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为患儿查胸片进一步明确诊断,签署手术同意书,积极办理住院。

23时40分左右,在保卫处、外勤消杀人员和值班医师陪同下,为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患儿及家属由院内经外科楼手术梯直达手术室,未从室内穿行。

手麻科主任石磊,提前准备好了专用污染手术间,麻醉医师及护士穿防护服接诊患儿。路途远,时间长,异物取出不是那么容易,耳鼻咽喉科张爱英医生,一会站着,一会跪姿,不断调整姿势,总算顺利将患儿异物取出。

术中见患儿气管及右侧主支气管入口处,均有坚果样异物,大小约1.0cm*0.8cm*0.5cm,并有大量脓性分泌物,取出异物后,立即行支气管灌洗,患儿生命体征变的平稳,双肺呼吸音粗。

术后,消杀人员随即进行消杀,护送患儿及家属返回耳鼻咽喉科缓冲病房,给予心电监测及抗感染等治疗,该科医护人员穿防护服,陪同在缓冲病房行各种治疗,并嘱家属密切监测患儿病情变化。

孩子康复后,院地协商完成所有检查工作后,于4月28日,当地派专用救护车接患儿返回。(尤国军 王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