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上海强化中医药干预,发放汤剂超400万人份

发布时间: 2022-04-29 10:33:2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新冠防治特色优势,建立中医药免疫屏障,上海持续推动中医药预防方药全人群全覆盖工作。在此基础上,自4月15日起,按照攻坚行动方案要求,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和各区进一步细化重点人群中药干预的具体方案,落实落细中医药干预方药发放。目前,上海已累计发放中药汤剂超过400万人份。

打造中药干预方案“提升版”

静安区卫健委中医科徐科长的手机又响了。她手上有一条区内各街道各部门的“中药干预方”热线,电话过去常常占线,她不是在联系饮片厂协调供药,就是在接各街镇的需求来电,有时还要担任编外“中医咨询专家”,为大家解读中医干预的意义和要点。为说服基层尽快将药品发到居民手中,一向秀气的她有时也会提高嗓门。

“从摸清底数,到处方订单,再发到居民手中,也是一个小小‘系统工程’,居委干部们的辛苦配合更是关键。工作辛苦,但看到自己的努力能换来大家的安心,就值了!”这也是基层中医药管理人员的共同心声。

此次中医药干预攻坚行动,重点针对疫情严重区域阳性感染者的同楼栋同单位、老旧小区和城中村人员,对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人群也强化了一轮中药干预方药的发放。同时,在市教委、市经信委、市国资委等部门支持下,向封控高校和大型企业、建筑工地等重点人群发放干预方药。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下,上海优化了干预方案,组织专家拟定了“扶正抗疫方”等新处方,进一步提高了中药干预的效力。与之前的预防茶饮一样,这碗更加浓郁的汤药也深受市民朋友的欢迎。

此次攻坚行动还将发放范围从“静态”的居民小区和企业单位,进一步向物流保供场所人员、应急运输配送人员等“动态”群体拓展。在市商务委协助下,市中医药管理局向饿了么、美团、京东、叮当买菜、每日优鲜等企业发放预防用中药近3万人份。

各区也按要求,将邮政快递行业的物流配送场所人员以及外卖配送小哥纳入中医药干预的重点对象,针对该类人群流动性大、分布散等特点,各区卫生健康委与区商务、邮政快递管理部门联动,确保摸清在岗人员底数,努力使每一个在路上的快递员、外卖小哥都能得到一份中医药的贴心保护。

重点关注“一老一小”

“一老一小”是上海本次疫情防控中需要精心照护的重点人群。老年人往往正气不足,脏腑虚损、气血不畅、痰浊瘀滞等基础病证较多,对其关注需要关口前移,提早干预。攻坚期间内,上海市区卫健委和中医药管理局主动联系民政部门,已向养老机构配送中药预防汤剂8万人份。

儿童也是需要精心照护的重点人群。近日,由市中医药管理局指导、市中医医院牵头,上海中医儿科界专家团队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制定了适用于儿童的中药抗疫方剂,并为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等近千名儿童送上了干预汤药。卫生系统机关干部还当起义务配送志愿者,往返于中药生产企业和儿童福利院之间,以便尽快将中药送到孩子们的手中。

确保中药保供不断线

汤药保供是完成中药干预行动的最大“底气”。一有高风险人群出现,尤其是大型企业,有时一天就要提供几万份方药。上海市中药行业协会担纲了“路由器”作用,万仕诚、同济堂、康桥、虹桥等多家饮片代煎企业纷纷加班加点,挖潜产能。“几个大的中药龙头企业近期都面临人员封控的不利因素。这一次中药干预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通力合作、互通有无、日夜开工,现在每日能提供200万包干预中药,全力确保供应。”中医药行业协会会长杨弘说。

上药药材旗下上药华宇公司实施闭环生产管理,全力承担防疫中药的生产和保障工作,47名闭环生产人员坚守一线,保持了方剂日均超3万贴的产量。雷允上西区在原有生产厂商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进一步组织协调产能、运能,用最短时间将120余万包“扶正抗疫方”中药汤剂送到14个街镇。上海真仁堂组织部分员工复工复产,24小时运转280台煎药机,通宵达旦为防疫一线供应中药方剂。(姜泓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