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青海重点职业病监测由17种扩至121种 职业性尘肺病下降

发布时间: 2022-04-26 14:36:2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图为青海省相关部门检查职业病防治工作。(资料图) 马忠供图

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中新网记者25日从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三年来,青海省重点职业病监测由17种扩展到121种,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职业性尘肺病呈明显下降趋势。

据悉,2019年以来,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坚持“防、治、管、教、建”五字策略,强化政府、部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个人四方责任,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和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全省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青海省组织矿山、冶金、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领域尘毒危害专项治理和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加强前期预防和劳动过程中防护管理,引导督促用人单位完善职业健康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劳动者作业环境。

据悉,通过上述专项治理和攻坚行动,青海省摸清用人单位粉尘危害基本情况和报告职业性尘肺病患者健康状况,纳入治理范围的用人单位粉尘危害申报率达100%、粉尘浓度定期检测率96.3%、接尘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96.2%,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实施率100%,2019—2021年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职业性尘肺病分别占年度报告职业病总例数的比例分别为23.8%、15.9%、15.2%,呈明显下降趋势。

另据了解,三年来,青海省重点职业病监测由17种扩展到121种,累计开展职业健康检查168921名劳动者,检出疑似职业病833例,新诊断职业病397例(其中尘肺病327例)。

青海省还先后在西宁市、海东市、海西州粉尘危害企业集中和返乡农民工集中的县开展尘肺病主动监测,累计免费为2959名接尘劳动者提供职业健康检查服务。

面对尘肺病患者,青海省积极提供免费康复服务。青海全省4402例职业性尘肺病病例随访率达91.6%。先后在尘肺病患者相对集中的西宁市、海东市、海西州,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建立11个尘肺病患者康复站,6个已建成并使用的康复站为辖区265名尘肺病患者提供860余次免费康复服务。

截至2021年底,青海省对702家用人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实际监督1049次;立案69起,下达执法文书482份,责令限期整改87项,罚款36.3万元。(记者张添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