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铁肩担使命 战疫守初心
——记邯郸鸡泽县风正乡中风正村田敬路

发布时间: 2022-04-25 14:51:3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疫情防控一线,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和党员本色,他就是风正乡中风正村支部委员——田敬路。

他是战“疫”一线的检查员。心里装着自己片区的76户302人,甚至装着全村的老少爷们,唯独没有装着自己。为确保全员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一人,他走街串巷、细致摸排、精准掌握常住人口数,确保人员应采尽采。“核酸检测时,他积极主动,总是站在第一个去维持秩序,帮助老人注册健康卡、时刻提醒群众戴口罩、保持两米距离,确保群众安全有效采集。”分包中风正村的乡干部尹欢宇说,“一轮值班下来,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已经湿透。”

“自己也是血肉之躯,也存在感染风险。但我更明白,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危难时刻必须冲锋在前。”田敬路说。

左1为田敬路同志在卡口值班值守

他是战“疫”一线的急先锋。群众在哪里,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战“疫”开始后的二十多个日夜里,他奔走在村组,接送医生、组织做核酸、拉馒头、发蔬菜、送药上门、消毒消杀、卡口值班等每个岗位上都有他的身影!      

“敬路讲,我们要和时间赛跑,和疫情赛跑。他每天凌晨四点出门,一直工作到深夜,白天身穿防护服,顶着高温,把村安排的各项工作尽心完成,很多时候连水都顾不上喝。”村党支部书记田明泽说。

“敬路是好孩子,好干部!”78岁的低保户田林花说,“我家里人少,平常也不准备多少吃的。封村两天就要断顿,是敬路把自家的馒头和蔬菜送到俺家。”4月3日下午4点,在进户摸排群众困难时,田敬路得知老人的困难,连夜就把物资送到老人家门口,并婉言谢绝报酬。“敬路还把手机号码给俺写在纸上,告诉俺有啥困难随时给他打电话,他一定帮忙解决。”田林花说。

左1为田敬路

他是战“疫”一线最美逆行者。4月10日凌晨,突然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他长期卧病在床的父亲不幸离世,正在卡口值班的他,甚至没有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巨大的变故中,我们在战“疫”一线中仍然能看到他的身影,大家都知道,他把巨大的悲痛留在了心底。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田敬路始终冲在战“疫”一线,不退缩,不畏惧,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基层党员的坚韧执着,守护了自己生活着热爱着的土地,守护了他必须要守护的人。(闫帅 田蜜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