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守护“心理防线” 彰显人文关怀

发布时间: 2022-04-24 15:08:3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人文关怀是应对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自本轮疫情突发以来,由政府搭台,市县两级人文关怀工作组统一调度的广大心理咨询志愿团队——南昌市人文关怀工作专班,用爱汇聚强大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文关怀。

精细分工做好人文关怀

“立足本职,服务社会”。在市教育工委的精心组织下,南昌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及时成立南昌市人文关怀专班,依托心理教师和班主任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协调组织各方力量,参与做好全市人文关怀志愿服务。

有的夫妻俩一起被隔离,家里孩子没人看管;隔离点的农民担心隔离期间错过春播.……在一对一的线上心理支持中,南昌市人文关怀工作专班党员教师秦陈茜遇到过很多焦虑不安的群众。

“我们通过给受关怀对象提供心理陪伴、疏导与支持,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他们因为心理应激反应而导致的暂时性心理不适,更好地配合治疗和隔离观察。”秦陈茜说。

病毒必须隔离,但人心不能疏离。南昌市人文关怀工作专班精细分工,才尽其用,由3个市直属大队和12个县区人文关怀大队构成。市直属大队3个分队志愿者300余名,分别服务于南昌市核酸采样医务人员、定点医院等一线医护人员,以及酒店隔离人员;县区人文关怀大队12个分队400余名队员共服务隔离点153个,服务社区721个,努力做到人文关怀的全覆盖关切、全方位呵护。

全天在线提供心理支持

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

南昌市人文关怀队伍志愿者们广泛倾听、收集隔离点群众诉求和建议,做好记录和上报工作。尤其重视对特殊群体关爱,帮助排查隔离群众中的老人、孕妇、青少年儿童等特殊群体,分别报告相关部门,协调满足其特殊需求。  

有了2020年参加人文关怀工作的经验,南昌经开区人文关怀工作组诸烨铭老师顺利地融入网格群里的大家庭中。当了解到有群众因小区封控无法给年迈的父亲送降压药而心急如焚时,诸烨铭立即将情况上报,并通知其把药品包装好,做好备注和消杀。经过多方沟通,终于联系到一位志愿者可以帮忙送药品。在一声声的感谢中,诸烨铭在温暖他人的同时更加坚定了做好人文关怀工作的决心。

“我老公在上海隔离,我现在一个人在家很崩溃……”红谷滩区人文关怀组彭丽娟接到一位孕妇的救助热线。彭丽娟引导其按照心理学的“助产术”改变心态,并针对她的兴趣爱好,引导其丰富孕期独居生活,一番开导后,孕妇的心情“雨过天晴”。

自南昌市人文关怀工作开展以来,志愿者们实行7×24小时轮岗值班制,为需要的群众提供一对一的线上心理支持。

整合资源凝聚抗“疫”力量

“这样太快乐了吧!”“注意律动!你跳起来真好看!”“怎么办?还没够!再来一遍!”……为了帮助居家学习的同学们调整状态、舒缓压力,新建二中学生发展中心万梦玲老师结合当下疫情防控的实际,组织全校学生开展网络心理团体活动《拥抱亲爱的自己》,视频中的万梦玲劲歌热舞,同学们的情绪被点燃,纷纷用弹幕表达自己这段时间的经历和感受。

“同学们在家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出现疲惫、注意力不集中、精神状态不佳的情况,我就设计了带着大家一起舞动身姿的心理疏导活动。同学们很容易被这种快乐的气氛感染,一番运动下来,大家的情绪能得到有效释放。”万梦玲说。东湖区专门针对青少年开设了大课间心理直播“空中加油站”,帮助不同年级的学生通过心理抗疫和学习指导,进一步增强心理韧性,提升居家学习效率。南昌县“宅家健身、科学防疫”系列号召全民居家健身,并发布居家运动教学视频,传播量约33万人次。……爱与呵护传递南昌人文关怀,光与温暖洒满城市每个角落。送上一段温暖的问候语,发送一个益智心理小游戏,推送一篇维护心理的小贴士……截至4月23日,全市共举办线上心理讲座275次,直接听众569568人次;线上心理辅导4747人次;团体心理辅导169次,受众达117255人次;微信公众号发布心理知识宣传2037次,阅读浏览量达910539人次。(欧阳俊杰 记者 邬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