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邯郸市部署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4-20 16:28:4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印发《邯郸市2022年常态化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在全市持续推进“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

《方案》明确,以“五贴近”、努力实现“五满意”为目标,即“检测项目、现场抽样、检验检测、核查处置、科普宣传“更加贴近群众,“问题指向性、活动透明度、监管专业性、问题解决及时性、监管科学性”努力让群众更满意,按照“需求优先、问题导向、依法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围绕公众所思所盼,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食品安全问题,以“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大宗消费食品为重点,常态化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

“你点我检”活动,由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原则上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期,广泛征集意见,根据消者权益日、世界食品安全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点时段,以及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确定的活动主题制作问卷调查,通过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现场征集、新闻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由群众投票选择需要抽检的重点食品及场所,市局及时梳理分析、汇总统计投票情况,针对“得票率”较高的食品品种、抽样场所等,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抽检。及时向社会公开“你点我检”结果,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及时督促采取下架召回等风险防控措施,并依法依规进行核查处置。“你送我检”活动,由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以快检筛查的方式定期组织开展。

《方案》要求,高度重视,把这一活动作为“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的有效途径,构建食品安全群防群控、社会共治格局的重要方法,进一步提升食品监管科学性和靶向性;突出重点,关注媒体热点、百姓痛点,聚焦旅游景区、学校食堂、大型活动现场、校园周边、早市夜市网红店等特色场所;广泛宣传,充分借助广播、电视、网站等传统媒体以及受众范围广、传播速度快、影响力大的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新载体、新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广泛宣传推介,扩大活动声势,提高活动影响力;加强互动,准确把握抽检主动权交到人民群众手中的核心要义,摸准群众个性化服务需求,深入挖掘活动务实、便民、亲民方式;加强现场科普答疑、观摩体验,扩大公众参与型抽检的规模、范围、频次,优化拓展服务体验,使活动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有热度,切实增强消费者的体验感和满意度,打通公众参与食安共治的“绿色通道”。

通过活动,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度,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提升食品抽检工作影响力、权威性和公信力,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真心实意解民忧、办实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闫帅 赵春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