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桂平市获评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

发布时间: 2022-04-20 14:12:2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桂平市获评“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称号。自开展广西区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以来,桂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各成员单位稳步推进食品安全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坚持党政同责,构建有力组织架构。桂平市各食安委成员单位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规定要求,将食品安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积极推动桂平市各项食品安全工作指标任务的落实。

打造区域品牌,引领食品高质量发展。桂平市立足于农业产业现状和品牌发展趋势,分析产业优势和瓶颈,确立品牌化发展路径,构建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体系,整合全市区域农产品资源,积极打造“桂平福味”区域公用品牌,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促进食品经济行业转型升级发展。

优化创新载体,推进示范亮点创建。一是打造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示范街。以桂平市三千城社区泰和街为点,全面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街内食品经营持证率100%,全面亮证照经营、制度上墙、食品分区经营、明厨亮灶、色标管理、店环境卫生整治,以点带面,以点促面,持续拓宽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宽度和广度。二是创建阳光早餐食品摊贩规范经营管理模式。桂平市在城区内的主要街道、小区设置21个阳光早餐销售点并纳入规范化监管范围,所有阳光早餐点均需办理摊贩备案卡和从业人员健康证,在明显位置悬挂了食品摊贩信息公示牌公示食品摊贩备案卡信息和从业人员健康信息,树立食品规范化经营典型。

强化监管与服务,形成安全治理体系。一是推行小油坊智慧监管模式。全面推广小油坊智慧监管模式,实行食用植物油质量管理“生产过程可记录、产品流向可跟踪、储运信息可查询、质量问题可追溯”的信息化手段,加强小油坊质量安全监管,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全市试点小油坊操作食用油智慧监管APP使用率超90%并形成常态化管理。二是形成长效联合监管校园食品安全机制。桂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桂平市教育局长期联合监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通过联合下发春季、秋季开学期间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全市415家持证学校食堂实现持续长效联合监管,加强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把学习食堂食品加工过程可视化、可控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推动桂平市校园食品安全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共治格局。三是深入开展“四大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持续开展小油坊、小餐饮、社坡腐竹、罗秀米粉等四大专项整治综合治理,督促食品小作坊、小餐饮等提档升级规范经营,排除食品安全隐患,逐步提高小作坊、小餐饮生产经营食品安全质量水平,食品“三小”综合治理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推进标准化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大提升。大力推进“三品一标”和种养殖示范创建,桂平市获得地理标志产品5个,绿色食品8个,无公害农产品24个;桂平市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达7356.43公顷,“三品一标”认证面积比重达40%;指导创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8个、乡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23个、村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点145个,指导养殖企业(场)按无公害标准化创建示范基地,创建标准化养殖场5家、健康养殖示范场7家、生态养殖示范场168家,桂平市产业标准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进一步保障。

多渠道多维度宣传,食品安全共治氛围浓厚。桂平市持续加大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力度,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积极通过村委宣传栏、景区宣传点、社区宣传讲座等多种宣传新模式,全面推进食品安全“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在重要节点悬挂横幅、张贴海报、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集中曝光销毁假劣食品,鼓励消费者对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举报,形成食品安全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共同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黄品杰 谭文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