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看不见”的支援场:浙江基地通宵检测上海样本

发布时间: 2022-04-20 09:39:5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支援上海做好核酸标本检测工作,3月底以来,浙江在援建上海三个气膜实验室的基础上,安排湖州、嘉兴、宁波、绍兴、金华、衢州等地城市检测基地接收上海核酸样本。目前,浙江省内核酸检测基地每日接收上海外送核酸标本(10人管)约20万管。

湖州城市检测基地为上述城市检测基地中最大的基地。自3月28日起,浙江陆续调集300余名核酸检测人员,在湖州城市检测基地承担上海部分核酸标本检测任务,最高日检测量达11万管。

“感觉和行军打仗一样,尽管大家来自不同地方,但大家并肩作战的目标都是一样的:将每一份样本检测准确,帮助上海共渡难关。”浙大四院核酸检测队领队吴英萍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她介绍,连日来队员们半夜出发、通宵工作已成常态。抵达湖州城市检测基地的第一晚,他们便顺利完成1万管标本检测。

“1万管只是个‘热身’,因为基地是第一次运行,我需要优化队员的分工跟流程。”吴英萍说,第二天基地里来自浙江各地的队员就已定岗定点,三天内已磨合出高效的默契。

自上海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后,湖州城市检测基地的六个检测组实行三班倒。

“只要核酸检测标本出了上海,我们就进实验室开始准备工作。”作为管理基地的协调人,浙大一院核酸检测队领队余斐在电话中向记者解释,上海的标本抵达湖州时往往已是晚上甚至是半夜,此后便是彻夜工作,试剂配置、样本核酸提取,样本扩增……直至完成全部检测并上报。

核酸提取需直接接触样本,是危险并关键的一环,队员们需要手工拧开每一管的盖子,用加样枪吸取标本。一名加样岗的队员一晚上最多要加取20板样本,1800余管。

“标本外包装先喷含氯消毒液,倒样本的时候动作要轻,N95口罩松了要立刻更换,实验室紫外线消毒要大于30分钟……”在检测基地,这样的“唠叨”每天都在上演。组长们每天还会监督队员们自测核酸,保障安全。

余斐说,每次结束检测后,小组负责人会立刻联系各小组长,针对检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起讨论改善,如标本复核数量较高需要优化复测等。

“我不清楚还要在这里‘战斗’多久,但我们会把实验室更加高效地运转起来,尽最大的努力助上海一臂之力。”吴英萍说。(张煜欢崔倩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