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东推行医保不见面办、及时办、延时办等便民举措

发布时间: 2022-04-15 13:42:2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医保经办服务涉及群众参保缴费、医疗费用报销、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等方方面面。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确保医保待遇不受影响,省医保局积极推行医保服务不见面办、及时办、延时办等便民措施,努力为全省群众提供贴心、暖心、温馨的服务。

创新服务方式,日常业务“不见面办”。省医保局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鲁医保”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件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在服务大厅入口安排专人指导协助“掌上办”,群众无需进入大厅即可完成业务办理。推进慢特病处方线上流转,完善线上购药医保结算功能,鼓励定点医药机构开展网订店送、电话购药等送药上门服务。在今年疫情防控吃紧时期,青岛、威海、烟台、潍坊、淄博、滨州等市医保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率达到95%以上,有力保障了群众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开通“绿色通道”,紧急事项“及时办”。通过媒体、网站、公众号等渠道公布业务咨询受理电话,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业务需求、办理流程进行在线解答和业务受理。对于批量业务和紧急业务提供预约服务,参保单位和个人通过网络、电话预约等方式,在指定时间到指定窗口办理,减少排队等待时间。对手工报销医疗费、生育津贴申领等需要的纸质材料,群众可通过网络线上提交申请材料,先行办理。对于老年人等特殊服务群体,做好“网上办”“掌上办”智能服务的大字版、语音版等适应性改造,并利用帮办、代办方式协助办理。对未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参保单位和个人可通过多种方式提交申请材料,由帮办代办人员代为运转后续环节。

放宽办理时限,部分业务事项“延期办”。省医保局明确,对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参保缴费的,经核准备案后,可在疫情缓和后及时补办补缴。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可根据医保结算系统数据先行结算拨付,待疫情缓和后统一清算。医疗费手工报销、生育保险待遇申领等业务延长办理时限,本年度内均可办理。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根据病情需要,长期处方放宽至3个月,参保人员也可就近变更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对尿毒症透析、肿瘤放化疗患者,可一次结算多次治疗费用,减少就医等待和跑腿时间。

下一步,省医保局将在做好以上便民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医保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