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多学科联合诊疗 跑赢治疗接力赛

发布时间: 2022-04-14 14:11:2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柳州市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病理科、肿瘤科等多学科专家联合出击,针对一例乳腺癌患者,进行了一场深入的会诊交流探讨,为患者制定出一套“多对一”的个性化、科学化诊疗方案,彰显了MDT(多学科诊疗)的优越性。

66岁的唐阿姨(化名)因发现乳腺肿物至柳州市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一病区就诊,入院后行肿物穿刺活检不幸确诊乳腺癌,唐阿姨希望尽快完成手术治疗,可是经过完善的术前检查后发现,患者有着严重的冠心病,左前降支中段狭窄90%,旋支及右冠脉也不同程度狭窄,手术风险极高。

一定要手术吗?手术风险该如何规避?面对重重难题,多学科诊疗为乳腺甲状腺外科医师提供了更多选择和力量,经心血管内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病理科、肿瘤科等多学科专家的讨论后,认可了手术治疗的必要性,同时为患者量身定制了术前术后的准备措施,罗列了各项术中术后的风险及意外,并制定了相应处置方案,将手术、风险降至最低,真正做到有备无患。

患者家属在听取多学科诊疗意见后,一颗惴惴不安的心也放了下来:“虽然还是很担心老人的病情,但看到这么多医生一起为之努力,心里也感觉踏实许多。”

经过心血管内科充分的术前准备,手术如期进行,在重症医学科及麻醉科全程监护下,乳腺甲状腺外科手术团队及病理科密切配合,迅速而顺利地完成了手术,术中老人生命体征平稳,出血量少,手术完美收官。术后转入重症医学科严密监护,确保平稳安全后转回普通病房继续后续治疗。

多学科诊疗是以患者为中心,通过多个学科专家团队的联合协作和密切配合,共同讨论确定诊疗方案,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诊治建议和最佳治疗计划,使患者受益最大化。像唐阿姨这样的高龄患者,经评估后可尽早进行手术治疗,以获得更好的恢复和疗效。同时多学科诊疗使各科专家能够快速高效获取所需要的患者的影像资料和诊断报告等信息,提高效率,为临床诊疗提供全面分析和决策,提高整体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

这种模式打破了过去以治疗手段分科的旧机制,建立了以病种为单位的新机制。为患者带来切实利益的同时,也加深了医生对疾病的认识和对其他专科最新进展的了解,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思路,培养了全面思维,直接推动了医疗水平的整体提升。

柳州市人民医院目前已实现多学科联合会诊常态化,可随时随地为疑难病患者提供便捷、准确、有效的全方位医疗服务,一方面促进了不同学科间的交流和发展,有利于实现各学科资源和优势的最大化整合,另一方面也为患者提供“一站式”的医疗服务,大大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于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