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一女子制售毒豆芽牟利被判刑

发布时间: 2022-04-14 09:58:2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有商家为了让豆芽卖相好吸引顾客,制售毒豆芽牟利。日前,广东韶关南雄法院依法审结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据了解,为了使豆芽的卖相更好,温某在生产豆芽过程中将其购买的某激素兑水后淋在豆芽上。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抽样检测时发现,温某销售的豆芽中含有禁止使用的4-氯苯氧乙酸钠,检验结果不合格。经查,温某当日在市场销售豆芽40斤,销售收入100元。

案发后,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温某家中扣押到某激素570支。经检测,该激素被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

法院审理认为,温某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其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温某的犯罪行为侵害了众多不特定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除应承担刑事责任外,还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鉴于温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当庭认罪,依法判决温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同时,在缓刑考验期内禁止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此外,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温某支付惩罚性赔偿款1000元给公益诉讼起诉人,并在韶关市级以上媒体发表赔礼道歉声明。(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钟州琼 赖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