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将严惩十七类妨害疫情防控行为

发布时间: 2022-04-14 09:58:1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4月11日从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山西省高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理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案件的通知》,将对故意传播新冠病毒病原体、拒绝接受检疫等行为进行严惩。

《通知》指出,全省法院要准确适用刑法、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规定,及时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犯罪行为。对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治疗,伪造、变造或出示不真实的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行程卡,故意隐瞒行程、不执行居家观察或集中隔离,贪污、侵占或者挪用用于防控新冠疫情款物,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十七类妨害疫情防控行为,依法予以严惩。

《通知》要求,全省法院对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案件要从快从严审理。在刑罚裁量时,要依法体现从严原则,并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要求;要严格缓免刑的适用条件,加大对违法所得的追缴和罚金、没收财产刑罚的适用力度,同时充分适用从业禁止措施惩罚相关职业犯罪;要加快办案进程,快审快结,非因特殊情况不得延长审理期限。(记者崔志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