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药连花清瘟预防性用药的科学价值

发布时间: 2022-04-13 15:27: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最近,网上不断在谈论中医药介入新冠肺炎的预防问题,首先应该明确,中华民族用中药预防大疫已经积累了两千多年的经验,历代出现疫情采用中医药都得到了有效控制。这次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播,同样也必须让中医药发挥更大作用。目前在疫情高发区域,面向全民发放了防治中药,这是非常积极的防疫办法,究竟这些药物如何服用,适用于哪些人群,在科学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的预防应该立足科学,正确选用具有科学证据的药物,按照临床研究和方案推荐的药量服用。

中药同样可以筑起防疫屏障

连花清瘟是运用中医络病理论探讨外感温病及瘟疫传变的规律及治疗而研发,“积极干预”的治疗对策,正是预防与治疗两种思路的研发初衷。其组方汲取2000年中医药防治瘟疫的经验,融汇了三朝名医治疗疫证的用药精华,以汉代张仲景《伤寒论》中专治疫病的麻杏石甘汤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中专治疫病的银翘散化裁,汲取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证用大黄经验,截断病势,让毒热之邪从大便排出。大凡瘟疫都是热毒,有的夹有湿邪。连花清瘟具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作用,方中有一些清热解毒药,大量科学实验表明,清热解毒药大都具有抗病毒作用,而连花清瘟广谱抗病毒作用的发挥,恰恰是通过清瘟解毒实现的,至于个别脾胃虚寒的人服用后有胃部不适感,改为饭后服用即可消失。况且,连花清瘟的服用时间不会太长,对脾胃不会造成什么副作用。大疫当前,抗病毒紧要。服用连花清瘟一般都有咽部凉爽的感觉,这是药物中含有的薄荷脑造成的,薄荷脑外散风热,利咽解毒,可以治疗奥密克戎病毒感染引起的咽喉肿痛。

许多亲临治疗一线的专家发现,有些患者表现有“湿邪”,尤其是长江以南地区,连花清瘟组方中运用的藿香芳香化湿、避秽化浊,可改善患者湿困脾胃、湿毒侵犯机体引起的食欲不振、低热不退、嗅觉下降等。

连花清瘟中还有关键的一味药是红景天,它生长在高寒、高海拔地区,具有补肺平喘活血作用,可以提高人体抗疲劳、耐缺氧能力,以应对新冠肺炎患者普遍表现的乏力、气短、血氧含量低等症状。同时,红景天增强免疫的作用可以改善患者的机体抗病能力下降,提高机体的抗病康复能力。

预防选药必须基于科学证据

连花清瘟预防新冠肺炎具有科学的临床研究证据,选药预防必须基于医学上尤其是真实世界研究证据。国际期刊《循证补充和替代医学》刊发了由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袁雅冬教授等撰写的“连花清瘟胶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真实世界研究论文。该研究选取1976例与新冠肺炎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受试者,分为连花清瘟治疗组(1101例)和对照组(875例),两组受试者分别接受连花清瘟胶囊(4粒/次,3次/天)治疗和常规医学14天观察,并于14天后检测鼻咽拭子核酸检测阳性率。研究结果显示,隔离医学观察期间(14天)治疗组核酸检测阳性率为0.27%,对照组为1.14%;二次密切接触者中,治疗组核酸检测阳性率为0.09%,对照组为0.71%。服用连花清瘟治疗组都显著低于对照组。在医学隔离观察期间,对于核酸检测阳性患者,连花清瘟治疗组的症状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特别是能显著降低发热的发生率。

国家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肺病科主任张炜教授说,中医早期介入对于患者不仅可改善症状,而且还有阻断毒邪深入的作用,对于重点人群及普通居民同样具有预防功效。面对传播力超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我们应当及早使用连花清瘟等具有益气健脾、化湿清热、解毒化瘀等功效的中成药,这应该是他们在实际应用中的体会。

在河北省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第六版中指出,连花清瘟用于预防新冠肺炎的用法用量为:成年人每次2~4粒(半袋~1袋),每天3次;儿童10周岁以下,连花清瘟颗粒每次1/3~1/2袋,每天3次;10周岁以上儿童,用量同成人。连续服用7~10天。整个预防疗程,每人费用仅几十元,可以说是高性价比的预防药物。

暴露环境下的时空伴随者预防用药能服尽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问题就是要最大限度降低传播和病死率。当我们有了暴露风险,就一定要想办法降低自身的感染几率。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身边是否有阳性患者,而是无意识地暴露于风险环境中,成为病例的“时空伴随者”。

比如,当所在小区出现病例,你可能在路上、在楼梯、在电梯间,无意中与之有过交集。当与人同桌聚餐,如果一人是无症状感染者,同桌人都有可能“中招”。再比如,外出途中乘坐交通工具,无论是公交、地铁,还是飞机,高铁,只要有一例病人,乘客都有可能被传染。如果再扩大到各种公共场所,医院、学校、商场、酒店……这波病毒的特点正是隐匿性、传播力强,当周围的阳性患者无法及时得到确诊时,每个人都有很高的暴露风险,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新冠的密接或次密接者,甚至累及身边人!所以,对于预防性中药不是可有可无的问题,为了自己和家人,为了抗疫大局,应该能服尽服。

奥密克戎病毒的隐匿性传播,是这次疫情扩散的原因。面对新冠疫情防控的高难度。身为普通民众,我们能做的就是将防控举措落实到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回家先换衣、多消毒,不把病毒带回家。

中医药历来重视“治未病”,对于奥密克戎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这类“疫病”不能等同于一般慢性病,而是讲求“先证用药,截断病势”,这是明代大医吴又可治疗“疫证”的经验,更是中医药防治瘟疫类疾病的成功经验。(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 郭双庚教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