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辽宁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筑牢战“疫”心理防线

发布时间: 2022-04-13 11:40:2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社区工作者如何缓解工作压力?遇到群众出现不同情绪问题如何处理?4月12日晚8时,锦州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杨艳秋正在进行线上心理培训,培训的对象主要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为他们解压、也为他们提供一些技术技能上的指导,受培训者来自国内多个省份。

疫情给许多人造成心理压力,战胜疫情,需要筑牢“心理防线”。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按照省委工作部署,扎实推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包括心理咨询志愿者在内的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截至目前,辽宁省6万余名心理咨询师组建有160余支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团队、5200余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参与到全省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累计接待咨询群众3.2万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4.5万余小时。

增强一线人员的“心理免疫力”。杨艳秋所在的辽宁守望心理专家志愿服务团面向机关、学校及有需求的单位提供特殊心理辅导。团队成员包括全省14个市的40余位心理专家,他们联合省内的数百名心理专家,开设热线,启动抗击疫情心理援助项目。

以专业力量织密心理志愿服务网。今年3月以来,辽宁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沈阳恒申心理共创空间积极响应倡议,快速组建起一支服务方式多元的志愿心理服务队。目前,服务队已与沈阳地区50余个乡镇(街道)建立有效链接,并与大连、鞍山等城市的心理咨询机构和咨询师建立联动,根据群众实际需求提供在线心理服务。

沈阳市天优公益服务中心开通24小时防疫心理热线,面向隔离学生、重点封控区居民提供心理援助志愿服务,服务时长4320小时。沈阳温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为封控区居民及有需要群众提供心理减压、情绪疏导、情感支持等志愿服务,缓解了居家隔离人员的焦躁情绪。

大连市金普新区幸福联盟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启动了应急心理援助项目,协助金普新区51个社区开展定点疫情防控“包保”心理疏导工作,开通应急心理热线,安排有心理咨询经验的志愿者24小时值班;组建应急心理咨询小组和危机干预小组等。

为做好疫情期间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铁岭市民政局依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启动了心理专项志愿服务项目,为市域内未成年人及其抚养者等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帮助社会大众做好疫情心理防护。阜新市彰武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体,招募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面向全县开展应对疫情的网络辅导,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服务。围绕解决网课焦虑、提高网课效率、疏导和避免网瘾、考前助阵等多个热门问题,阜新志愿者庄文颖通过网络直播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参考和帮助,并对留守儿童和特殊群体提供线上跟踪服务。(记者关艳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