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新冠疫苗接种超33亿剂次 60岁以上接种覆盖超2亿人

发布时间: 2022-04-13 11:47:1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12日在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4月11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33亿剂次,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超2亿。

雷正龙介绍称,截至4月1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3亿32.8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2亿8015.6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亿4492.3万人,覆盖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90.8%,全程接种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88.3%。完成加强免疫接种7亿1932.4万人,其中序贯加强免疫接种2241.4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达2亿2477.7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1329.3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亿5076.1万人。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应询介绍了新冠疫苗的有效性。他引用香港一项最新研究数据指出,接种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在90%以上。

王华庆说,根据香港4月8日发布的研究结果,在60岁以上的人当中,没有接种疫苗所导致的相对死亡风险,是接种两剂次及以上人群死亡风险的21倍。根据香港卫生署公布的信息,在没有接种疫苗的全人群当中新冠肺炎病死率是2.87%,接种了两剂次的全人群当中病死率是0.14%,接种了三剂次病死率为0.03%。和未接种疫苗相比,相差分别是20倍和95倍。“从中可以看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新冠、预防奥密克戎株导致的重症和死亡有非常好的效果。”

对于过敏、慢性病人群能否接种疫苗,王华庆表示,过敏人群不能接种疫苗。既往接种新冠疫苗出现过敏的,对新冠疫苗当中一些成分过敏的,既往接种过其他疫苗出现严重过敏的均属于接种的禁忌人群。

此外,他指出,慢性病人群尤其是老年慢性病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导致的重症和死亡风险非常高,更需要疫苗来进行保护。如果常规服药的慢性病人群不是在急性发作期,或者病情控制良好处于稳定期,一般来说可以考虑疫苗接种。具体涉及到接种的禁忌或者对慢性病人群健康状况的评估,可以咨询临床医生和接种医生,他们会根据具体情况做出评估,以确定是否接种疫苗。(记者邢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