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玉田县中医院畅通绿色通道成功挽救肠破裂车祸男子

发布时间: 2022-04-12 16:47:0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致41岁的尹先生(化名)上腹部与方向盘相撞导致腹部外伤、肠破裂、腹腔出血3000+ml……生命岌岌可危!尹先生被120紧急送入玉田县中医医院急诊科。经检查,伤者神志淡漠,精神差,血压为96/61mmHg,腹部压痛明显,肠鸣音减弱,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完成腹部CT扫描,显示:腹部闭合性损伤,腹腔脏器破裂出血。

急诊科据病情立即组织相关科室紧急会诊。外五科主任马向民根据病史、体征结合辅助检查,诊断为失血性休克、腹部外伤(腹腔脏器破裂出血)。面对伤者病情复杂且十分危急,而且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急诊科及外五科迅速协作与手术室、重症监护室、输血科、化验室等科室进行沟通,紧急备战,并向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签署手术同意书后直接将伤者推入手术室。“开腹后,呈现在面前的景象触目惊心!”带领科室团队第一时间到达手术室的外五科主任马向民回忆称,患者肠系膜多出挫裂伤,肠系膜根部多根血管破裂出血,腹腔出血达3000ml(术中共吸出血性液约4500ml),而一般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血液总量约有4500毫升。面对如此危重的病情,患者需紧急输血输液扩容!止血!行小肠部分切除术及肠系膜修补术!经过3个小时的全力抢救,检查腹腔内无活动性出血,放置引流管,手术完毕转入重症医学科继续抢救,成功将伤者从死亡线上拉回。经过科室医生、护士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近日,伤者顺利康复。 

据了解,玉田县中医医院积极推进创伤中心救治体系建设,整合了急诊科、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优势资源,建立创伤救治多学科合作模式,同时优化急救服务流程,实施创伤救治一条龙。坚持不懈的急救培训和完善的应急机制在关键时刻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保证了抢救的及时、快速、有效。(冯磊 王继辉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