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5项“百分百”织密学生心理健康防护网

发布时间: 2022-04-11 10:34:3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学生心理健康关乎校园安全、社会和谐稳定。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工作会上获悉,天津市将通过确保教师配备、机构建设、课程设置、家校共育、经费落实5项“百分百”到位,全面筑牢学生心理健康保障体系。

5项“百分百”即高校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100%达到国家标准,中小学100%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大中小学100%成立校级心理中心,心理辅导室达标率实现100%;全市大中小学100%按要求开设必修课,这些课程不得被挪用、打折扣;实现家访任务100%全面完成;全市大中小学100%按照生均不低于20元安排心理健康教育经费。

根据相关要求,全市各高校将面向本专科学生开设2学分的心理必修课,中小学按照每周平均不低于0.5课时的标准,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同时,天津市还将规范预警体系,构建“学校──年级──班级──朋辈”四级预警网络;加强分类疏导,完善学生心理成长档案,广泛开展心理主题教育活动,密切关注学生在学习、生活、人际关系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问题,针对性开展个别谈话、团体辅导。

此外,天津市将对大中小学相关教师开展专业能力培训和考核。其中,高校将每年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3年培训一轮,考核不合格不得从事辅导员工作;新入职教师和在职教师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能力考试,考试结果与教师考核挂钩。市教育部门将开展专业培训,打造不低于1000人的危机干预“专业化心理健康教育队伍”。

各区教育部门还将推动家访工作常态化,确保各学校按照规定的规模、频次,深入细致开展家访,提升家访育人实效。各中小学将按照每学期不低于3课时标准办好家长学校,加强教师的家庭教育能力培训,有效指导家长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张雯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