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东:疫情下部分医保项目可补办、延长办理时限

发布时间: 2022-04-11 10:37:5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山东对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参保缴费的,经核准备案后,可在疫情缓和后及时补办补缴;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可根据医保结算系统数据先行结算拨付,待疫情缓和后统一清算。

医保经办服务涉及群众参保缴费、医疗费用报销、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等方面。据山东省医保局一级巡视员仇冰玉介绍,为确保群众医保待遇不受影响,山东省对医疗费手工报销、生育保险待遇申领等业务延长办理时限,本年度内均可办理。

据介绍,山东省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根据病情需要,长期处方放宽至3个月,参保人员可就近变更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对尿毒症透析、肿瘤放化疗患者,可一次结算多次治疗费用,减少就医等待和跑腿时间。

山东省推行医保服务不见面办、及时办、延时办等便民措施,并开通“绿色通道”,紧急事项“及时办”。对于老年人等特殊服务群体,做好“网上办”“掌上办”智能服务的大字版、语音版等适应性改造;对未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参保单位和个人可通过多种方式提交申请材料,由帮办代办人员代为运转后续环节。(记者杨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