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专家:第九版诊疗方案纳入的单克隆抗体和小分子药物均对奥密克戎有效

发布时间: 2022-04-02 10:33:5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第九版诊疗方案纳入的单克隆抗体和小分子药物均对奥密克戎有效。

王贵强介绍,第九版诊疗方案纳入了两个抗病毒药,一个是单克隆抗体,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这两个抗体是一个组合,都是针对新冠病毒的综合抗体。第二个是小分子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是一个合剂,是口服药物。前者是国内研发,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小分子药物是进口药。

单克隆抗体通过中和病毒来发挥作用,即中和抗体。小分子药通过抑制蛋白酶阻断病毒复制周期,减少病毒复制。两种药有共同性:都有比较好的抗病毒作用,都可以有效降低住院和重症的风险;适应症都是在轻型和普通型,具有重症高风险的人群来使用,无症状感染者并不适用。对目前的奥密克戎,两种药都有效。

不同之处在于单克隆抗体需要静脉注射,静脉给药,而小分子药物是口服给药。使用时间方面,静脉给药只用一次,口服给药是5天。

王贵强强调,目前两种药都在定点医院使用,在医生的指导之下严格按照说明书,要观察效果,同时要观察毒副作用,小分子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也要考虑。(记者彭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