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如何应对实现“动态清零”挑战?疾控专家详解

发布时间: 2022-04-02 10:34:57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4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3月份,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呈暴发态势,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增长快速,疫情多点散发,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尚未阻断,并有外溢病例报告,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米锋强调,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时不我待,坚决果断,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加快区域协查和风险人员排查,分区分级做好差异化精准防控,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要保证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多渠道、多方式保障百姓就医需求。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根据我国这两年多的防控经验,以及对新冠病毒变化的新认识,我国能够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由于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加上有一定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使得动态清零的难度更大了、动态清零所需要的时间可能更长了,但只要我们从严从实从快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还是一定能够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

为什么必须坚持“动态清零”?如何应对实现“动态清零”的挑战?吴尊友指出,第一,尽管奥密克戎BA.2.毒株流行时具有较高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但由于其传播速度快,短时间内会产生大量的感染者,且造成的死亡总数依然很高。通过分析国外一些国家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造成的死亡数,比德尔塔毒株流行期间同期造成的死亡数还要高。这说明,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危害依然是十分严重的。因此,必须力争在短时间内控制疫情。第二,我国的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依然是控制新冠疫情的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策略。

在新形势下实现动态清零的主要挑战,就是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流行显示出来的传播隐匿性和速度快的新特征,要求我们更加灵敏的监测系统以便能够地更早发现疫情,能够更快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这些过程中,特别需要大家的配合,尤其是早期病例的发现,病人积极主动配合,对于早发现在疫情控制方面显得尤为重要”,吴尊友说。

“做到动态清零,需要发现、管理每一个感染者,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来说,确实存在发现难的挑战。”吴尊友表示,针对这一特点,可以借助一些技术手段。第一,通过大数据协助流行病学调查理清传播链,对密切接触者追踪,发现传播链上的无症状感染者;第二,将监测防线再前移一步,通过“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尽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切断传播链条。(赵清建 战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