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通过ISO15189现场监督评审

发布时间: 2022-03-31 10:45: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25日至27日,河北省儿童医院检验科,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ISO 15189认可监督评审现场评审。本次评审采用线上远程评审和现场评审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此次评审通过,标志着检验科的质量管理体系能够持续满足《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的要求,其评审项目的检验结果仍可在全球认可实验室互认通用,其质量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CNAS评审专家组,由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张金艳主任技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陈建魁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宫心鹏、石家庄市第五医院高会霞、石家庄平安医院邢江涛主任技师组成。

3月25日上午,评审工作召开首次会议。党委书记尤殿平、院长段国辰、副院长刘兰平以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检验科质量管理主要人员参会。会上评审组组长张金艳教授就评审的目的、依据和范围、判定原则、评审的流程、风险和局限性进行了说明,宣读了《现场评审人员公正性、保密及廉洁自律声明》,并强调评审的公正性和客观性。

党委书记尤殿平对评审专家组莅临医院评审,表示了热烈欢迎。希望以此次评审为契机,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全面提升医院医疗管理水平,为创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医院提供有力支撑。段国辰代表医院领导班子和全院员工,欢迎CNAS评审专家莅临指导,介绍了医院的概况及检验科在医院发挥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医院领导班子十分重视该项工作,全院上下一心、齐抓共管,保证检验科ISO15189质量管理体系高效运行,并要求检验科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进一步提升实验室质量和服务能力。检验科李贵霞主任向评审专家组汇报了医学检验科室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

评审专家组依据CNAS-CL02:2021《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应用要求、行业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对医院医学检验科申请认可的临床血液体液、临床化学、临床免疫学、临床微生物学五个领域的108个项目及实验室信息系统、实验室生物安全进行了从管理到技术的全面评审,评审专家针对人员培训、环境设施、实验室设备、日常记录、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检验前、检验中、检验后程序质量保证和结果报告等方面,进行了全要素逐一审查;对申报的108项检验项目以仪器比对、人员比对、留样再测等方式进行了现场实验考核;对参与血液体液学检验人员进行了形态学考试;对授权签字人以座谈形式进行考核。评审专家对病区医护人员样本采集时间、特殊样本采集方式、样本转运、危急值报告流程等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和询问,与医护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访谈了《临床服务手册》《样本采集手册》的知晓掌握情况,听取临床对检验科的评价和建议。临床医护人员对检验科检测的准确性、及时性、临床咨询反馈有效性、分析前质量管理培训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在评审反馈会议上,评审专家组组长张金艳主任,对三天以来的评审内容和结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总结,对医学检验科管理水平、人员素质、技术能力和临床沟通效果等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能很好地满足临床和患者的需求,各方面符合ISO 15189的相关要求,院领导对此次评审工作的高度重视,检验科室严格、规范的工作作风以及团队凝聚力、执行力、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给予高度赞许,并且对评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和要求。

同时,张金艳主任郑重宣布,河北省儿童医院医学检验科顺利通过了ISO 15189现场监督评审。段国辰代表医院感谢评审专家的指导和经验分享,对专家组严谨、细致、专业、全面的评审和指导表示认同。并要求检验科按照CNAS评审要求梳理问题,有效整改,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能力。

据了解,ISO 15189质量管理体系是对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的专用要求,是国际公认的医学实验室认可标准。为顺利通过评审,医院检验科从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运行到监督评审,每一年开展近百场的培训、日常监督、服务协议评审、内审、管理评审,在实验室质量和能力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国军 黄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