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辽宁加强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

发布时间: 2022-03-31 10:49:4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下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学生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目前,全省高校实行全封闭管理,77万名大学生留在校园。辽宁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加强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安排党员干部、学工队伍下沉一线,及时听取并反馈学生诉求,妥善解决学生困难和问题。

通过建立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宿舍)联系学生制度,面向全体学生做心理健康普查,集中开展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团体辅导。学校辅导员等专职管理人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选派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充实寝室长队伍,鼓励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共同做好线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同时,辽宁省还开通学校公益心理援助平台,为各级各类学校师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和辅导服务。各高校纷纷组建心理专业团队,开设“疫情应激反应的自我调适方法”“疫情中如何关爱自己关爱他人”等心理慕课,开设“在线问诊”平台,组织开展系列网络专题活动和心理健康讲座、“325·善爱我”心理健康活动周活动、教职工心理健康云课堂,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

针对即将到来的春招季,各高校积极开展线上就业指导,与各招聘网站合作开辟岗位、联系毕业生家乡所在地企业等,帮助毕业生参加网上咨询、面试,尽最大努力缓解毕业生就业心理焦虑问题。(唐晓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