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福建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聚焦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三大领域

发布时间: 2022-03-30 10:43:3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医保局印发《福建省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从3月21日到年底在全省部署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聚焦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3个领域,以疫苗、血液制品、中药材、中药饮片、特殊药品、集采中标品种、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疫情防护药械、儿童及特殊化妆品等为重点产品;以农村、城乡接合部、造假高发地为重点区域;以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新建企业、新增车间、扩充生产线、委托生产,既往排查检查发现问题较多、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频次较多的企业为重点对象;从检查核查、监督抽检、不良反应(不良事件)监测、网络监测、舆情监测、投诉举报等渠道全面排查违法违规信息,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展分析研判,认真筛查涉嫌违法违规的大案要案线索,全面提高专项整治的针对性、靶向性和有效性。

在药品研制环节,重点检查临床试验数据真实性、规范性,防止注册造假行为。在药品生产环节,重点检查集采中选药品,疫苗、无菌药品等高风险品种,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医疗用毒性药品等特殊药品、中药饮片及中成药。在药品流通和使用环节,重点检查疫情防控用药品(含新冠病毒疫苗)、集采中选药品、特殊药品复方制剂、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血液制品、儿童用药等;以及高值降压降糖类、心脑血管类、抗肿瘤类等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药品。

在医疗器械生产环节,重点检查疫情防控类医疗器械和无菌、植入性医疗器械,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和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在医疗器械经营和使用环节,重点检查网络销售医疗器械、疫情防控类医疗器械、贴敷类医疗器械和可用于医疗美容的器械等。

在化妆品生产环节,重点开展儿童化妆品、特殊化妆品注册备案现场核查、生产许可资质排查、产品原料合规性抽查、委托生产检查等。(刘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