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早餐吃优质蛋白质可预防认知功能降低

发布时间: 2022-03-29 10:17:33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期,日本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在《阿尔茨海默病预防杂志》发表的学术论文报告,早餐吃优质蛋白质,有助预防认知功能降低。

研究小组用该研究中心长期纵向流行病学研究数据,以其中541名平均年龄68.2岁居民为对象。研究结果表明,早餐蛋白质消化率校正氨基酸低值(分值越低饮食均衡吸收必需氨基酸越差)与认知障碍发病有显著关系。具体而言,早餐蛋白质消化率校正氨基酸评分最低组,与其他两组(评分次高和最高组)相比,认知障碍风险上升58%,而午餐(降低15%)和晚餐(上升8%)均与认知障碍发病无明显关系。

研究人员认为,蛋白质中的氨基酸是神经递质的前体,特别是体内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其摄取对维持认知功能有重要作用。早餐是一天的第一餐,在能量代谢方面最重要,对认知功能也十分重要。(夏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