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省级儿童听力筛查诊治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3-29 11:16: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0年5月20日,河北省儿童医院通过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的评审,获批为“河北省省级儿童听力筛查诊治中心”。该中心是河北省县级儿童听力筛查技术临床实践培训基地,是河北省出生缺陷防治人才培训项目之新生儿听力筛查与诊治专业的临床培训基地,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河北省省级儿童听力筛查诊治中心拥有符合GT/T16403和GT/T16296隔声要求的测听室5间,屏蔽室2间,小儿行为测听室1间,小儿行为测听设备(声场、灯箱、玩具、儿童桌椅、声级计)等。开展了多种儿童主客观听力学检查,如声导抗测听(226Hz和1000 Hz)、耳声发射、听性脑干反应、多频稳态诱发电位测试、纯音测听、游戏测听、视觉强化测听等。该中心有完善的筛查诊治流程,对各种原因导致的不同类型和程度的听力损失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治疗。

河北省省级儿童听力筛查诊治中心所在的耳鼻咽喉科,年门诊量12万余人次,年手术量2000余例。科室医护人员有41人,其中医生16人,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医师6名,主治医师6名;博士2人,硕士11人。2021年7月,河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被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和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确定为“河北省人工耳蜗救助项目手术服务机构”,这标志着耳科手术技术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在科研方面,近5年来,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医学科技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目前承担京津冀基础研究专项暨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河北省医学科学研究课题7项。近5年来,科室发表核心期刊论文51篇,其中SCI论著5篇,CSCD论文33篇。

河北省省级儿童听力筛查诊治中心将全力推动技术创新发展,更好地为广大儿童提供优质服务,对听力损失儿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使其提高生活质量,更好地适应社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