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3-29 11:17:5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07年,经原河北省卫生厅审批,河北省儿童医院被评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中心,旨在为更多的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提供更加规范和安全的眼部筛查。

河北省儿童医院眼科是集儿童眼病治疗、眼保健为一体的系统儿童眼科专科。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和围产医学的进步,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的存活率逐年增高,因此,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发生率逐年增加。一般来说,出生胎龄越小、体重越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也就越高,病变也越严重。由于严重病例可以导致视力低下甚至视力丧失,是婴幼儿期主要致盲的眼病之一。河北省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中心成立以来,至今筛查婴幼儿七万余人次,对婴幼儿眼底的筛查具有丰富的诊疗经验,小儿眼底病的诊治水平处于省内领先水平。近年来,已完成近百例早产儿玻璃体腔注药术及眼底激光光凝术,无一例出现严重术后并发症。在视网膜病变筛查过程中,凭借着精湛的小儿眼病诊查技术和高度的责任心,不仅及时诊断出了需治疗的严重ROP(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还极早期发现了一些既往大年龄段才能筛查出的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白内障、家族渗出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永存原始玻璃体增生症、外层渗出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母细胞瘤等,为患儿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挽救了患儿的视力和视功能,避免了致盲的发生。

在国内小儿眼科同行中,该中心率先开展了“0岁计划”,不仅对那些伴有ROP的婴儿,也对无ROP存在的早产儿进行眼科随诊,及时、适当地监测和干预婴儿早期视觉发育的异常情况,如近视、斜视和弱视等,避免其持续影响患儿视功能直至终生。

关注儿童成长,关注儿童健康,是每个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该中心愿和家长一起,为孩子们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而努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