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3-29 11:18: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16年,经原河北省卫计委审批,河北省儿童医院被评为河北省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作为区域危重新生儿转诊和救治中心,近20年来,在省内起到挽救危重新生儿生命的“堡垒”作用,为区域内危重新生儿的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心”人才优势明显、设备先进、管理完善,在危重新生儿的救治及新生儿保健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一、学科资源

1、病房设置及人力资源:该中心病房面积2500㎡,为十万级层流洁净病房。分为重症监护病房(Level III)、普通新生儿病房(Level II)、母婴同室(Level I),内设2张隔离病房。科室同时设有配奶室、配液室、家长接待室及探视室等。科室共有工作人员102名,医生25名,护士77名。医生硕博学位占92%。拥有河北医科大学儿科专硕研究生导师2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一层次人才1名,三层次人才2名,科室骨干均曾到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进修学习。

2、专科设备:中心拥有常频及高频呼吸机16台,无创呼吸机33台,中央监护系统、多参数监护仪、血气分析仪、亚低温治疗仪、T-组合复苏仪、一氧化氮吸入系统、冷光源蓝光治疗仪、新生儿暖箱、新生儿复苏抢救台、血液净化仪、纤维支气管镜、动态振幅整合脑电监测仪、脑功能监护仪、静脉营养配置超净台、耳声发射-自动脑干诱发电位仪、床旁超声、床旁 X线机等。保证新生儿领域各种重症监护及高级生命救治技术的开展。目前院前转运共拥有救护车8辆,内配婴儿转运暖箱、呼吸机、负压吸引器、飞利浦监护仪、婴儿复苏器、光疗仪等全套急救设备,能在转运途中开展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无创辅助呼吸、心肺复苏、蓝光光疗等救治。

二、临床能力及医疗服务开展情况

1、收治对象及危重症救治情况:该中心年收治各类危重新生儿3000余例,包括不同胎龄早产儿及患有呼吸、感染、神经、血液、消化、泌尿、内分泌及遗传代谢等各系统疾病需要重症监护的新生儿。近年来疑难危重症收治数量及所占比例逐年增加,主动转运病例占1/3-1/4。

2、特色医疗:①广泛开展肺保护、脑保护性策略及个性化发育性照护的护理模式,对患有各类疾病的新生儿进行以循证医学为指导的规范化诊治,最大程度改善早产儿及高危新生儿的远期预后;②依托儿童医院设置齐全的学科资源,新生儿中心开展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对患有复杂、涉及多器官的危重新生儿实施救治,包括各类先天性结构畸形的术前术后管理;③危重新生儿转运,科室设有专业转运团队,由丰富经验的新生儿科医护人员承担,负责24小时危重新生儿主动转运,转运范围覆盖河北全省及周边地市,是区域性危重新生儿转运中心;④科室开设早产儿随访门诊、新生儿保健特色门诊、早产儿家长课堂,对新生儿进行营养和体格发育评估,对新生儿期出现的喂养、黄疸、过敏、呼吸等常见问题进行家长咨询,科室有专业人员对新生儿进行神经发育状况评估。建立规范化多学科随访体系,指导优化高危儿早期管理,改善高危儿远期预后。

具体已开展的技术包括:应用常频、高频通气模式以及各种无创呼吸支持模式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肺表面活性物质气管内注入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超早产儿及早产儿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综合管理;吸入NO治疗新生儿持续肺动脉高压;选择性头部及全身亚低温技术治疗中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高压氧治疗一氧化碳中毒和各类脑损伤;蓝光照射和双倍换血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腹膜透析及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急性肾功能衰竭;纤维支气管镜检技术;经皮氧/二氧化碳分压监测;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给予静脉营养(PICC);床旁动态振幅整合脑功能监测;实时床旁心脏、头部、腹部和浅表超声检查及血流动力学评估;床旁眼底检查及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玻璃体腔内注药术后监护;新生儿期各类先天结构畸形及外科疾病的围手术期监护;新生儿期发病的各类遗传及内分泌罕见疾病综合诊治。

三、科研、继续教育、学术交流

该中心围绕危重新生儿救治及新生儿保健,开展科研、教学工作,承担多项省级重点科研课题,建立了河北省新生儿协作网,10余年来完成多项关于新生儿呼吸、感染等疾病的多中心前瞻性临床研究,与国内外多家大学医院开展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发表SCI及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获河北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每年举办国家级及省级继教学习班,接受来自全省、新疆及周边省份的进修、学习医师60余名。临床、科研、教学方面均在河北省处于领先地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