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重症医学一科

发布时间: 2022-03-25 11:03:2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河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建于 1989年,为河北省临床重点专科、省直妇工委巾帼文明岗、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工人先锋号获得科室。拥有一支 61人组成的专业儿科危重症救治团队,高级职称 6人,博士 1人,硕士 12人。学科带头人徐梅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儿童急危重症的救治以及急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诊治工作,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先进的急救技术和理念。

历经30年的发展与建设,在休克、脓毒症、多器官功能衰竭、重症肺炎、重症神经系统疾病、暴发性心肌炎、严重心律失常、急性凝血功能障碍、急性肾功能不全、严重肝功能障碍、胃肠功能障碍、急性中毒、严重内分泌与代谢紊乱、内环境紊乱、肠内与肠外营养支持、镇静与镇痛、免疫功能紊乱、严重遗传代谢病等的诊治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依托先进的医疗设备,丰富的临床经验,已经实现了呼吸支持、肾脏替代(CRRT)、人工肝技术、心肺辅助技术(ECMO)、血液净化技术等脏器功能支持技术,目前在全省已建立起儿童危重症救治网络,搭建了河北省儿童急救的平台,为危重患儿开通了“绿色通道”。

科室拥有ECMO1台、多功能血液净化机2台、常频呼吸机11台、高频震荡呼吸机2台、转运呼吸机1台,经鼻持续气道正压给氧仪、经鼻湿化高流量给氧仪、无创血流动力学监测仪、床旁TCD、床旁振幅整合脑电、床旁超声、床旁纤维支气管镜、一氧化氮治疗仪,多参数监护仪、床旁 X光机,颅脑降温仪、冰毯等,为危重病患儿提供严密生命参数监护和及时的生命支持与治疗。

重症医学内一科承担着省内骨干医师、转岗医师、进修医师培训任务,承担专硕的教学任务,还承担着省内护士专科培训工作。作为河北省急救医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以及河北省医师协会儿童专业委员会的主委单位,每年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学术会议或沙龙。近年来,科研工作也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积极开展ICU特色的临床及基础研究,承担多项省内重点科研项目,并参与多项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ARDS、脓毒症、人工肝、ECMO)。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