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消化科

发布时间: 2022-03-25 11:04:1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河北省儿童医院消化科是河北省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儿童医学中心消化专科联盟成员,科室学术带头人赵瑞芹主任,省知名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教授。从事儿内科工作30年,曾赴美国洛杉矶儿童医院访问学习,擅长儿童消化系统及感染性疾病的诊治,在儿童消化系统疾病诊治方面经验丰富,在省内儿童消化学界具有较高影响力。任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小儿消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消化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儿科学组委员等多个学术团体职务。

科室现有35名医护人员,医生15名,其中高级职称3名,主治医师8名,住院医师4名。硕士研究生13名,多人次赴美国、瑞士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多人次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北京儿童医院进修学习,医学理念先进,在儿童胃肠病、肝病及营养学方面具有先进的诊治经验和深厚的医学基础。科室配备多参数监护仪、蓝光治疗仪、血气分析仪、OLYMPUS电子胃镜、结肠镜、食道PH监测仪、有创呼吸机、CPAP等先进诊断和治疗设备。目前科室致力于提高儿童消化系统常见、罕见以及疑难消化系统疾病的综合诊疗能力,诊疗范围包括儿童消化系统疾病、肝病的诊治、营养支持治疗及内镜诊疗。年门诊量约7万人次,年出院人数约2千多人次。

胃肠道疾病包括:儿童腹痛、腹泻、呕吐、便秘、厌食、消化道出血等疾病诊疗,包括小肠淋巴管扩张症、嗜酸细胞性胃肠炎、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艰难梭菌肠炎、肠白塞病、慢性肉芽肿、消化性溃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儿童过敏性胃肠病、胰腺炎、胃食管反流、功能性胃肠病、消化道出血、腹型过敏性紫癜等的诊断和治疗;开展电子胃镜、电子结肠镜、24小时食道PH监测等项目,在长期临床工作实践中熟练运用电子消化内镜技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及操作经验,通过内镜的应用,开展消化道疾病的镜下诊断、食管狭窄球囊扩张术、消化道出血急诊胃镜检查和治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套扎术、消化道异物取出、胃肠息肉摘除术等项目。

儿童肝病:通过全面的临床检验、肝脏穿刺病理检查、基因分子诊断和代谢性疾病的筛查,对各种罕见、少见、疑难肝病的进行诊断和治疗,如婴儿期黄疸、儿童期肝病如乙肝、丙肝、EB病毒感染、CMV感染、代谢障碍、药物性肝损伤、自身免疫性肝病,肝衰竭等的诊断和治疗。目前对乙肝病毒感染儿童、糖原累积病、肝豆状核变性及Citrin缺陷症、Alagille综合征、Dubin-Johnson综合征等其它基因缺陷所致肝病患儿进行长期随访和治疗指导。

消化科拥有独立的专科门诊和病房,是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在临床工作的同时进行医疗教育及科学研究工作,包括本科生、研究生、专科规培、转岗医师、进修医师及儿童胃肠肝病继续教育研修班等。获河北省医学科技奖多项,承担省科技厅、省卫健委科研项目多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2篇。

消化科将继续致力于儿童胃肠病、肝病和营养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努力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和支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