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生儿科

发布时间: 2022-03-25 11:04:0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河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河北省医学重点学科、首批省级医学继续教育基地、河北省高危新生儿救治中心、河北省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河北医科大学儿科学专硕研究生招生单位,系首批新生儿围产期医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科室专业特色突出、人才优势明显、设备先进、管理完善、后备力量雄厚、掌握国内新生儿学科临床救治的核心技术。

新生儿科病房面积2500平方米,为十万级层流洁净病房。分为重症监护病房(Level III)、普通新生儿病房(Level II)、母婴同室(Level I),内设2张隔离病房。科室共有工作人员100余名,医生23名,护士76名,护工2名。医生平均年龄37岁,硕士及以上学位占87%。拥有河北医科大学儿科专硕研究生导师2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一层次人才1名,三层次人才2名,科室骨干均曾到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进修学习。

科室拥有呼吸机 38台(常频及高频呼吸机13台,无创呼吸机25台)、中央监护系统、多参数监护仪、血气分析仪、亚低温治疗仪、T-组合复苏仪、一氧化氮吸入系统、冷光源蓝光治疗仪、新生儿暖箱、新生儿复苏抢救台、血液净化机、纤维支气管镜、动态振幅整合脑电监测、床旁超声、床旁 X线机等。保证新生儿领域各种重症监护及高级生命救治技术的开展。拥有德国原装进口的救护车2辆,内配婴儿转运暖箱、呼吸机和吸引器、飞利浦监护仪、婴儿复苏器等全套等急救设备,转运工作由经验丰富的新生儿科医护人员承担,转运范围覆盖河北全省及周边地市,是区域性转运中心。

新生儿科年收治各类危重新生儿3000余例,包括不同胎龄早产儿及患有呼吸、感染、神经、血液、消化、泌尿、内分泌及遗传代谢等各系统疾病需要重症监护的新生儿。广泛开展肺保护、脑保护性策略及个性化发育性照护的护理模式,利用儿童专科医院设置齐全的学科资源对患有各类疾病的新生儿进行多学科联合诊治,改善早产儿及高危新生儿的远期预后。

具体特色技术包括:

1)应用常频、高频通气模式以及各种无创呼吸支持模式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

2)肺表面活性物质气管内注入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

3)吸入NO治疗严重低氧血症和肺动脉高压

4)应用纤维支气管镜诊断和治疗新生儿呼吸系统疾病

5)选择性头部及全身亚低温技术治疗中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

6)高压氧治疗一氧化碳中毒和各类脑损伤

7)蓝光照射和双倍换血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

8)腹膜透析及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急性肾功能衰竭

9)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给予静脉营养(PICC)

10)开展床旁动态振幅整合脑功能监测,床旁心脏、头部、腹部和浅表超声

11)床旁眼底检查及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玻璃体腔内注药术后监护

12)新生儿期各类先天结构畸形及外科疾病的术后监护

科室坚持以新生儿健康为中心,开展科研、教学工作,承担多项省级重点科研课题,建立了河北省新生儿协作网,10年来完成7项关于新生儿呼吸、感染性疾病的多中心前瞻性临床研究,与国内外多家大学医院开展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发表SCI及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获河北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科室每年举办国家级及省级继教学习班,接受来自全省、新疆及周边省份的进修医师60余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