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身处封控区、管控区,如何保持心理健康?专家送你防疫心理锦囊

发布时间: 2022-03-24 10:23:5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期福州部分居民被划入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人或多或少会有一些情绪。身处“三区”,特别是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居民,该如何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日前,记者邀请2020年支援过湖北的心理咨询师、福建省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的王佳魁给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要正确认识负面情绪。适度的焦虑有助于个体度过危机,是有保护作用的,但是过度的焦虑会使个人行为失当,所以我们要正确面对自己的焦虑情绪,接纳焦虑情绪的存在。

其次,用行动来缓解焦虑情绪。王佳魁表示,当我们无法出门而不得不待在家中时,不妨给自己建立新的生活作息内容表,设置一些小任务,比如看一本书,用一下午的时间精心为家人准备一顿晚餐,与父母喝茶下棋促膝长谈等。这些方式可以让我们静心自爱,提升感受美好生活的能力。

第三,要保持规律生活。即使身处封控区、管控区,维持有规律的生活和正常作息也很有必要。

第四,避免信息过度暴露。王佳魁建议市民每天仅在固定时段,查看权威信息平台发布的消息,科学了解防疫知识,不要凭空臆想和错误解读。多关注正面积极的信息,与负面信息保持距离,避免在焦虑恐慌的情绪当中不自觉过滤掉正面积极的信息。

最后,王佳魁提醒,当不良情绪来袭,可拨打 0591-85666661这个号码,这是省市两级疫情心理援助专线,24小时开通。(记者陈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