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普外一科(新生儿外科、肿瘤外科)

发布时间: 2022-03-24 16:12:4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普外一科(新生儿外科、肿瘤外科)是河北省临床重点专科、河北省医学重点发展学科,承担本地区小儿外科的大多数门、急诊任务,服务覆盖全省、辐射周边省份,为患儿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现设立普外病区、重症监护病区及新生儿病区三个病区。科室现有职工69人,其中硕士生导师、教授1人,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12人;博士1人,95%以上医师为硕士以上学历。护理人员高级职称1人,90%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年门诊量2万余人次,收治患者近4000余人次,完成手术2000余例,可完成小儿普外科各种常规、疑难和复杂的手术,其中三、四级手术达42%,腔镜微创手术比例达60%。   

科室主要特色包括小儿普通外科、儿童腹部实体肿瘤外科、小儿普外重症三个分支专业,涵盖各种消化道先天性结构畸形、新生儿外科疾病、腹部实体肿瘤、腹部外伤、复合伤、急腹症等。近年来微创手术已成为科室一大特色,普外科、新生儿外科常见疾病及急诊如:先天性巨结肠、胆总管囊肿、先天性肠旋转不良、肠闭锁、直肠肛门畸形、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阑尾炎、肠梗阻、腹膜炎、美克尔憩室、小儿疝气、部分腹部实体瘤均可通过腹腔镜完成手术。

河北省儿童医院加入北京儿童医院集团以来,成立儿童腹部实体肿瘤外科,与北京儿童医院肿瘤外科展开紧密协作,开展小儿腹部实体肿瘤手术、化疗及输液港的应用及维护等。目前小儿腹部恶性实体肿瘤的早期诊断及序贯治疗已形成规范有效的诊疗流程。

科主任牛会忠为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会肿瘤学组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微创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医师协会外科分会委员;河北省医师协会小儿外科分会委员;牛主任从事小儿外科工作近30年,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工作严谨,积极开展腔镜胆总管囊肿等微创手术,受到各界广泛好评。在完成临床工作同时,注重科研工作。近年科研课题荣获河北省医学科技一等、二等奖4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数十篇,目前在研课题7项。其中省自然课题2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