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呼吸三科

发布时间: 2022-03-24 16:12:5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三科是河北省临床重点专科、河北省级医学重点学科。首批被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儿童过敏及哮喘学组、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哮喘协作组授予“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示范中心”,科主任为主任医师张中平。

呼吸三科医护人员36名,其中,高级职称6名,硕士13人。科室配备有无创正压呼吸机、CHEST气道过敏反应测试系统、血气分析仪、G5排痰机、中央监护系统等现代化医疗设施。

科室的专业特长为:1、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诊治及其病原学研究; 2、变态反应性疾病以支气管哮喘和喘息性疾病为主要方向诊治及研究; 3、儿童支气管镜应用技术及研究; 4、呼吸系统疑难少见病诊治及研究。以治疗各种重症肺炎(包括先天性心脏病术前术后合并肺炎、重症流感病毒肺炎、腺病毒肺炎、合胞病毒肺炎、耐甲氧西林金葡菌肺炎、重症难治性支原体肺炎、坏死性肺炎等)、间质性肺疾病、难治性哮喘、哮喘持续状态、慢性咳嗽等呼吸与变态反应疾病为擅长,实现以临床带动科研、科研促进临床发展的良性循环模式来促进科室的全面发展。

目前呼吸三科已拥有一支优秀的呼吸与变态反应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团队,并组建河北省预防医学会儿童过敏性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形成了呼吸与变态反应疾病的诊治与管理网络;科室开设有变态(过敏)反应门诊,主要开展哮喘等儿童变态反应疾病的诊疗与管理工作,为变态反应疾病患儿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推动了河北省该学科的进步和发展。2013年,科室开展了肺功能检查技术,2018年开展儿童支气管激发试验,提高了河北省儿童哮喘等疾病的诊断与管理水平。近年来连续多次举办全国肺功能规范化培训(石家庄站),推动了河北省该领域临床与科研工作的开展。

科室开展多导睡眠监测,对儿童睡眠性呼吸障碍性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科室拥有成熟的儿童支气管镜诊疗技术,诊疗项目包括常规检查、黏膜活检及刷检术、支气管肺泡灌洗术、冷冻、深部支气管异物取出术等,为肺炎、肺不张、支气管异物等疾病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治疗措施;同时对支气管肿瘤、支气管软化、支气管桥等气道畸形及肺动脉吊带、双主动脉弓等心血管畸形,以及气管食管瘘等消化道畸形诊断提供了技术支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