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呼吸二科

发布时间: 2022-03-24 16:13:0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是河北省临床重点专科、河北省级医学重点学科。科主任刘建华,省知名专家,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教授。从事儿内科工作近30年,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多项,其中一等奖4项,承担省级及厅级科研项目多项,擅长儿童呼吸疾病及急危重症诊治,在儿童支气管镜方面有丰富临床经验。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全国儿科支气管镜医学协作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儿科呼吸内镜专业委员会常委,河北省预防医学会儿童呼吸病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多个学术团体职务。

科室设有三个专家门诊,38名医护人员,其中教授、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6名,主管护师13名,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14人。科室以诊治重症和疑难呼吸系统疾病、喘息性疾病及支气管镜技术为特色。主要诊治儿童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在反复呼吸道感染和反复喘息、慢性咳嗽、闭塞性细支气管炎、迁延性细菌性支气管炎、各种难治性及重症肺炎、支气管扩张、间质性肺炎、纤毛不动综合征、肺出血性疾病、难治性哮喘、哮喘持续状态、肺部真菌感染、先天性心脏病合并肺炎、深部支气管异物、免疫相关性肺炎等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科室支气管镜作为全国儿科支气管镜医学协作组成员,截至目前接收来自全省内镜进修医师10余名,成功举办3届儿童支气管镜手把手培训班,先后与院内心外科、胸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消化科、耳鼻咽喉科开展了多学科的联合工作模式。对肺发育不良、气管软化、肺不张、肺实变及支气管异物的诊治具有独特的优势,已经开展了四级手术如深部异物取出术;激光、冷冻、球囊扩张等介入治疗。

科室配备呼吸机、无创CPAP、儿童肺功能仪、支气管镜、心电监护仪、一氧化氮检测仪等设备。设有变态反应检测和治疗室,皮肤点刺试验对于喘息性及变态反应性疾病具有特异的诊疗价值。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