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耳鼻咽喉科

发布时间: 2022-03-24 16:14:0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河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是以诊治小儿耳鼻咽喉为主,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是河北省婴幼儿听力诊治中心。

学科带头人宋英鸾教授为河北省预防医学会儿童过敏反应性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预防医学会耳鼻咽喉科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北省急救医学会第一届耳鼻咽喉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从事儿童耳鼻咽喉专业30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科室专业设置分为耳科、鼻科、咽喉科。年门诊量约10万余人次,病房年手术量2000余例,且呈每年递增趋势。科室医护人员共41人,其中医师17名,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8名,住院医师1人;博士2人,硕士9人,专职听力检测人员3名。

科室开设特色医疗:1、儿童气管支气管异物,食道异物的诊断与治疗,现有一整套完善的气管异物及食道异物患儿术前、术后量化评估方法,能做到快速诊断及安全取出异物,每年完成该类手术600余例,并保持极低的并发症率。

2、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拥有德国施曼诺SOMNO呼吸睡眠监测系统;奥林巴斯纤维电子鼻咽喉镜,检查图像诊断清晰。内镜下低温等离子微创手术治疗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内镜下低温等离子腺样体及扁桃体切除术)。

3、儿童耳疾病、听力障碍的诊治:对于儿童耳部疾病诊断拥有耳内窥镜检查系统,平均每日检查约150人次。成立河北省婴幼儿听力诊治中心,目前已开展人工耳蜗植入、助听器验配,并逐步形成儿童耳疾病的综合诊治中心,与北京儿童医院长期合作,为听障儿童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4、小儿先天畸形的诊疗:鼻咽部肿物(毛细肉等)的微创治疗,支撑喉镜下舌根囊肿切除术,支撑喉镜下低温等离子梨状窝瘘内瘘口封堵术,先天性耳前瘘管切除等拥有丰富的手术治疗经验。婴儿耳廓畸形的无创矫正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5、诊治小儿常见病多发病方面:急慢性鼻-鼻窦炎、过敏性鼻炎、鼻出血、鼻息肉、儿童鼻源性头痛、鼻腔异物、急慢性咽炎、喉炎、扁桃体炎、腺样体炎、支撑喉镜下声带息肉及喉肿物手术、各型颈侧及颈前瘘管和囊肿、甲状舌管囊肿、头颈部肿瘤的诊治方面经验丰富。

科室现有设备:德国施曼诺SOMNO睡眠监测系统,奥林巴斯纤维鼻咽喉镜、电子鼻咽喉镜,STORZ冷光源及影像系统,美国的GSI60耳声反射,GSI-Audera听觉稳态仪及脑干电反应测试系统,GSI61听力仪,GSI TympStarⅡ型声导抗检测仪,丹麦Accuscreen新生儿筛查仪,德国STORZ小儿支气管镜,国产鼻窦内窥镜,彼岸耳科电钻,莱卡手术显微镜,SM系列等离子体多功能手术刀,韩国鼻腔冲洗机,鼓膜按摩机,鼻腔弱激光及红外线治疗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