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创伤外科(急诊外科)

发布时间: 2022-03-24 16:32:1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河北省儿童医院创伤外科(急诊外科)是河北省医学重点发展学科,现有医师13名,护士12名。其中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9名,均具有骨外科学或普通外科学硕士学位和国内外儿童骨科研修经历。

科室开展多项儿童骨科诊疗技术,包括微创技术和新方法治疗四肢畸形、骨创伤、骨病与肿瘤、脑瘫后遗症等儿童骨科疑难杂症的治疗。还大力开展髋关节脱位、髋关节发育不良(DDH)、膝外翻和膝内翻、肢体短缩、胫骨假关节、股骨头缺血坏死、斜颈、臀肌挛缩;四肢骨折;多指/多趾,甲母痣,马蹄内翻足、化脓性关节炎和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等骨科疑难疾病的矫形与功能重建治疗。实现了与北京儿童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天津医院及国际小儿骨科专家的网络会诊服务。

特色项目:承担国家“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基金”、“爱佑慈善基金”、“明天计划项目”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资助贫困患儿完成医疗诊治。

特色医疗:科室严格遵循儿童骨骼生长发育的特点,开展了小儿骨科的规范化诊治;在四肢矫形方面,开展新生儿马蹄内翻足Ponseti治疗;四肢畸形矫正技术;脑瘫儿童四肢畸形的矫正;多指并指的早期手术治疗,新生儿先天性膝关节脱位的连续矫形;肢体延长技术等。发育性髋脱位早期筛查及个性化治疗。小儿关节镜技术微创治疗肌性斜颈、臀肌挛缩及关节运动损伤等。在骨创伤方面,使用闭合复位经皮穿针固定、弹性髓内针等微创技术治疗小儿四肢骨折,创伤小,恢复快,术后功能影响小,很好解决了手术和创口美观的矛盾;开展儿童运动损伤关节镜微创治疗;此外,在骨与软组织肿瘤,儿童化脓性关节炎及骨髓炎骨感染治疗等方面均积累了丰富经验。

科室还开展了门诊手术,降低了病人的治疗费用,有效缓解了病房紧张,提高了患儿的就诊舒适度。

科主任周晓康,副主任医师,骨科硕士研究生学历,1994年毕业于河北医学院。2016年河北省优秀出国专家,美国西雅图儿童医院和盐湖城Shriner Children’s Hospital访问学者,并于2018年12月再次受邀到美国爱荷华大学潘塞缇马蹄足国际诊疗中心交流访问。擅长儿童骨折的微创治疗、斜颈、髋脱位、化脓性关节炎、脑瘫后遗症及儿童肢体先天畸形的早期矫正。担任中国康复医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河北省医学会创伤外科学组青年委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