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内分泌遗传代谢科

发布时间: 2022-03-24 16:32:5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内分泌遗传代谢科是河北省儿童医院特色专科,是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内分泌联盟成员单位,河北省预防医学会儿童生长发育与疾病预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科室设备配置齐全,人才优势突出,技术力量雄厚,管理规范。内分泌遗传代谢诊疗技术与国内外同行同步发展。科室承担省内市县级合作医院的疑难病例会诊、教学和危重病人救治工作。

科室诊疗范围如下:

生长发育性疾病(矮小症,生长发育迟缓,肥胖症、营养不良等)、青春发育性疾病(性早熟,性腺发育不良,性分化异常等)、甲状腺疾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肿大等)、甲状旁腺疾病(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肾上腺疾病(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皮质醇增多症,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等)、遗传代谢性疾病(染色体异常、甲基丙二酸血症,苯丙酮尿症等)、儿童糖尿病、低血糖、尿崩症、罕见病等。

科室现有医护人员21名。主任医师2人、硕士以上研究生学历9人,多人次进修学习于北京协和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等,多次举办省级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学术交流、疑难病例查房会诊等,拥有娴熟规范的诊治护理技术以及具有较强的疑难罕见疾病的诊治能力。

科室承担省儿科规培医师、儿科转岗医师、省内外进修医师的临床带教工作,为基层培养专业技术水平高、临床能力强的医生。

科室秉承“严谨、求精、勤奋、奉献”的医学精神,不断学习新知识,注重诊疗规范化、科学化。多项内分泌诊疗技术在临床得到了很好应用。积极开展生长激素激发试验、性激素激发试验等工作。开展IGF-1、IGFBP3检测等工作,保证生长激素治疗的安全性,使矮小症、性早熟、性腺发育不良患儿得到了规范化的诊治。早期开展大骨龄特发性矮小患儿重组人生长激素联合GnRHa治疗,探索两者最佳组合剂量在促身高增长和降低不良反应风险的相关因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开展糖尿病基础-餐时胰岛素规范化治疗以及远期并发症的监测、预防工作,提高患儿的生活质量并保障正常的生长发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