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感染科(肠道门诊)

发布时间: 2022-03-24 16:33:1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河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肠道门诊)是河北省临床重点专科,河北省收治儿童感染性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的专业科室,突出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科室配有创呼吸机、CPAP、多参数监护仪、血气分析仪、OLYMPUS电子胃镜、小肠结肠镜等先进诊断和抢救设备。

科室收治疾病包括感染系统疾病:长期发热、脑炎、脑膜炎、小儿结核病、肺部感染、发热出疹性疾病、腮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呕吐、胃炎、溃疡、腹痛、腹泻、婴儿黄疸、婴儿肝病综合征等。

科室多年来致力于腹泻病病因的研究,开展了厌氧菌培养、粪便抗原检测、粪便涂片检查、粪便 PH值及乳糖测定,特别是粪便涂片染色的开展,快速了解患儿粪便菌群变化,简便、易行、实用,避免滥用抗生素,对死亡率高的慢性、难治性腹泻采取先进技术综合治疗,为河北省小儿腹泻病的诊断、治疗、防治做出了贡献。对长期发热、出疹性疾病、婴幼儿黄疸、婴儿肝病综合征等疾病诊断准确,具有重要的意义。减轻患儿家长的经济负担和社会负担,急性腹泻病治疗效果好,特别是对出疹性疾病及长期发热的感染性疾病的诊断经验丰富。对婴幼儿结核、结核性脑膜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乙型脑炎的治疗从实践中总结出一整套有效、成熟的方案。在麻疹、手足口病防控和重症救治方面承担了省内主要的任务。

科室开展了小儿胃镜、小儿结肠镜检查。于2007年开展小儿消化内镜检查,在长期临床工作实践中熟练运用电子消化内镜技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及操作经验。目前开展的检查项目有:1、小儿普通电子胃镜检查;2、无痛电子胃镜检查;3、超细胃镜检查;4上消化道异物钳取术;5、结肠内窥镜检查;6、幽门螺杆菌检查。主要诊治的疾病有:小儿胃炎、幽门螺杆菌相关性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嗜酸细胞性食管炎、嗜酸细胞性胃肠炎、消化道出血、贲门失弛缓症、腹型过敏性紫癜、原发性小肠淋巴管扩张症、胃、十二指肠溃疡、炎症性肠病、结肠息肉、功能性胃肠病等。

近两年来,科室承借福棠儿童医学中心的科研力量,与国内其他儿童医院广泛联合,承担了国家十三五重大规划项目一项,参研侵袭性肺炎链球菌前瞻性研究一项,完成多中心回顾性研究一项,发表SCI论文和核心期刊论文多篇,卫健委科研立项多项。同时,科室也是河北省预防医学会儿童感染病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承担了儿童感染性疾病的继续教育任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