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南分类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发布时间: 2022-03-21 10:39:0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日前,河南省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专项行动,排查风险隐患。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各级卫生健康系统要选派精防医生配合公安和社区对辖区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逐户、逐人走访,切实掌握患者病情情况等,进行随访管理,分类采取干预措施。

该省明确,对移居外地或者长期在外地工作生活的患者,要及时将信息推送给现居地纳入管理。对下落不明的患者要及时报告政法、公安等部门,严防失控漏管。要全面掌握每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在4月底前积极配合当地公安部门对已发生危害他人安全行为或有危害他人安全危险的患者,依法实施必要的住院治疗;对解除强制医疗后又有肇事肇祸行为或苗头的,依法收治。

该省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对患者开展分类干预,依病情变化及时调整随访周期;对所有登记在册患者进行风险评估,在社区开展专项筛查,将未就诊未登记未规范治疗的患者纳入管理;要定期与村(居)民委员会成员、网格员、派出所民警等关爱帮扶小组成员交换信息,做好工作记录。各级精神病医院要加强诊断、治疗、随访管理等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随访管理工作质量。(特约记者宋全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