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江苏:组团式援藏助圆健康梦

发布时间: 2022-03-18 13:33:1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不久前,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14岁的藏族女孩阿尼(化名)重获“心”生,终于能自如运动了。阿尼患有先天性心脏病,2021年11月底,她从西藏来到江苏省南京市就医。经过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佑工程”团队51天的精心治疗,阿尼顺利康复出院。

此次还有41名同她一样来自西藏的先心病患儿在南京获得免费救治。

“多年以来,我省援藏医疗队一直对患有常见病、多发病的青少年积极救治。”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援藏干部、拉萨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鹏说,在江苏援藏指挥部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的协调下,江苏专家和江苏援藏医疗队对拉萨学龄儿童开展了先心病筛查,自2012年起已有132名先心病患儿在江苏得到免费救治。

从“心佑工程”到义诊下乡,从加强人才帮扶到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近年来,一批又一批江苏援藏医疗队在雪域高原挥洒汗水。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江苏共安排财政资金1.74亿元,援建拉萨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包括拉萨市中心医院建设、县人民医院改造提升项目、远程会诊系统建设等。除省级资金外,江苏省各支援单位共向受援医院和疾控中心捐助资金近600万元,援助价值340万元的物资设备。

“多年的援藏经历让我们深刻意识到,转变卫生援藏模式,持续推进当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当地医疗服务水平才能得到提升。”高鹏说,援藏专家积极主动推动当地医共体建设。

不仅如此,江苏卫生援藏从传统诊疗模式向智慧医疗转变。帮扶县医院均可开展远程医疗项目,拉萨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江苏专家的医疗服务。在江苏援藏医疗队的帮助下,拉萨受援医院医疗技术取得巨大进步,高原首例异体肝移植、首例单采血小板、首例县级医院硬膜下血肿引流术、首例县级医院CT造影重建等一系列新技术陆续开展。与2015年相比,2021年受援医院急重症病人抢救成功率提高36%,手术人次数增长71%,其中三、四级手术占比提高95%。

“十三五”以来,江苏选派的132名援藏医务人员中有65人具有高级职称,涵盖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肿瘤科、护理和影像等专业。2021年,南京鼓楼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强第二次援藏。作为第十五批江苏援藏医疗队南京组组长、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他表示,无数个“藏汉一家亲”的瞬间,让他对西藏一直怀着深深的牵挂。

“有一天还没到上班时间,我刚进医院电梯就接到紧急呼救,一位臀位分娩的产妇情况危急。”李强回忆,当时产妇和胎儿命悬一线,他迅速交代医护人员备好手术器械,戴上手套冲到产房。经过紧急手术,最终母子平安。当他从产房出来时,孩子的奶奶和爸爸一下子跪了下来感谢他。

从“输血”到“造血”,江苏援藏医疗队始终以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为目标,大力推广“师带徒”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前方师傅带徒弟﹢后方进修提升”的人才培养机制。“过去做手术是‘我做你看’,如今已达到‘你做我看’。”李强坦言,与多年前的第一次援藏相比,如今当地妇产科医生已能单独完成剖宫产、宫外孕治疗等常规手术。(记者沈大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