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北京明确强基层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 2022-03-17 14:18:5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印发《2022年北京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提出6项重点工作。《要点》指出,北京市将在2022年内完成不少于5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病特色科室建设,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不低于80%。

《要点》指出,要加强基层医疗机构预检分诊,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严格院感防控;持续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会同卫生监督部门共同做好农村地区小诊所、门诊部等基层医疗机构督导。要按照原则上每个街道(乡镇)设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每2个社区配备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标准,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动态全覆盖;继续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建设,探索开展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

《要点》明确,要引导二级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加入家庭医生队伍,各区至少选择2家非公医疗机构开展签约服务。在确保签约服务质量前提下,常住居民签约服务覆盖率提高2个百分点。统一签约服务补偿标准为不低于100元/人·年,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等共同分担。

《要点》指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按照服务规范提供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基层慢病管理医防融合,高血压规范化管理率和2型糖尿病规范化管理率不低于73%;深化家庭保健员培养,探索新形势下家庭保健员向“首都社区健康志愿者”转变。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卫生工作活力,加强全科医学培训基地规范管理,深化综合医院全科医学科内涵建设,充分发挥对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学发展的支撑、带动和辐射作用。(记者郭蕾 特约记者姚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