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心理专家为缓解青少年焦虑开出“按摩”良方

发布时间: 2022-03-14 14:33:3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上海市已有部分学校、班级重新开启在线教学,也有年龄更小的学龄前孩子居家隔离,孩子和家长都焦虑。昨天,上海家长学校约请大华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占归来,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倪花、鲍丽,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李君,宝山区德育双中心老师蔡素文等,请这些专家就如何缓解青少年焦虑情绪,给出心理“按摩”良方。

问:孩子突然见到来了一群“大白”,很害怕,家长该怎么做?

答:对于学龄前孩子,面对那么多近在眼前的“怪异”打扮的人,会出现恐惧心理是很正常的。家长要坐下来或蹲下来,尽量和孩子的视线齐平,拥抱孩子,用这样的方式让他们感觉到安全。如果孩子吵闹不停,有条件的话不妨把他们安置在表现相对稳定的同龄人周围,让他们从同伴中获得力量。

而对于学龄孩子来说,家长应该告诉他们发生了什么,要用成年人的方式与他们交谈,理解并尊重孩子的感受。

问:孩子需要反复做核酸,却不肯配合,怎么办?

答:首先要向孩子做好解释。恐惧来源于未知,要跟孩子讲清楚采集核酸的方式和体验:鼻腔采样,鼻子会有点酸胀;口腔采样,仅有点恶心;结束后按摩一下鼻子、喝口水就好了,没啥大不了的。家长要树立榜样的作用,带着孩子做核酸时,父母带头做。在学校里,教师要让忍耐力比较好且愿意帮助别人的学生先做,这样其他同学就会觉得“我也行”。对于哭闹的孩子要给予积极鼓励,多些正面暗示。可以表扬孩子既往做过的勇敢事情,让他们重温美好的体验。

问:孩子被要求居家隔离,不能去学校了,怎么办?

答:如果孩子出现焦虑或担心的情绪,家长要及时给予安慰和陪伴,这样做,孩子的一般性情绪反应都能得到有效缓解,也能很快适应新的作息状态。此外,家长自身要少些焦虑,要相信学校会给出比较好的应对方案。倒是家长要早做安排,万一孩子居家学习了,最好家里有人陪同照看。

问:学校突然被封闭,孩子不能回家,家长该怎么办?

答:首先,家长不用过于担心,要相信学校会安排好封闭期间孩子的生活与学习,会尽力保障孩子的安全。家长可与老师保持联系,了解孩子在校期间各方面的情况。如果家长表现出过度的焦虑,孩子往往也会跟着焦虑。事实上,即使被封闭在学校,大部分孩子并不会出现强烈的情绪反应,一般都可以保持正常的心理和行为状态。家长可以通过老师向孩子传话,叮嘱其在校隔离期间要多注意安全,一定要听从老师的安排,不与同学打闹,注意保暖、多喝水,避免感冒。特别是要教育孩子严格遵守各项防疫措施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按规定戴好口罩、勤洗手。

问:家长可以为孩子提供哪些积极有效的心理援助?

答:最近,“隔离”“封控”“密接”等字眼反复出现在孩子的视野里,难免会增加焦虑等负面情绪。窗外满目春色,家长要善于引导孩子看见抗疫大势正在向好,引导孩子储备更多的积极心理资源,告诉他们在困境面前作出正确选择的办法,从而让春天常驻内心。(王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