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
去年审结涉疫犯罪案件9653件

发布时间: 2022-03-10 11:05:3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汇报了2021年主要工作。在依法维护疫情防控秩序方面,审结涉疫犯罪案件9653件,对故意隐瞒中高风险地区行程、违规接诊发热患者、伪造售卖核酸报告、“带疫偷渡”等犯罪严惩不贷。会同海关总署等发布打击海上跨境走私犯罪意见,严惩走私冻品犯罪,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在守好民生安全底线方面,严惩医保骗保犯罪,依法对幕后组织者和职业骗保人加重惩罚。在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方面,审结涉及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消费、社会保障等案件154万件。《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公布了2022年工作安排,强调保障民生权益,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婚姻家庭等涉民生案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汇报了2021年主要工作。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方面,推进常态化依法战“疫”,疫情初期发布10批55件涉疫典型案例,接续发布伪造疫苗接种证明犯罪等5批24件典型案例,维护良好防疫秩序。起诉伤医扰医犯罪从2018年3202人降至2021年427人。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司法解释,对制售注水肉以及伪劣保健品坑老等犯罪从严追诉、从重处罚。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1.1万人,同比上升29.8%。办理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3万件,同比上升10%。督促查处假冒伪劣食品48万千克、假药劣药1448千克,同比分别上升26.9%和2.2倍。河北、山西、安徽、宁夏等地检察机关追诉制售假药犯罪,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追索销售金额3至10倍惩罚性赔偿金,让肆意损害公益者付出应有代价。(记者赵星月 首席记者叶龙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