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27个磁力珠和1枚硬币的“约会”
——河北省儿童医院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

发布时间: 2022-03-09 15:35:5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生活中,如果见到磁力珠和一枚硬币,大家都不会感到稀奇,可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从孩子的肚子里,取出了27个磁力珠和一枚硬币,你会感到奇怪吧,况且27个磁力珠和一枚硬币在孩子的肚子里相连接,形成了一个有形的“项链”。

取出后的磁力珠和硬币

来自保定的5岁女孩红红(化名),在家玩耍时误食一枚硬币,紧急转诊到河北省儿童医院。入院后拍腹部X线片,有一个更大的发现,影像提示一个像“项链”式的异物,出现在大家面前。普外一科医务人员,立刻启动急诊手术应急流程,迅速联系手术室,积极进行术前准备,在普外一科主任牛会忠、麻醉科主任石磊紧锣密鼓的安排下,开展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手术。主刀医生董彦清术中经过反复探查发现,磁力珠分布在十二指肠和小肠的不同位置,超强的磁力让不同位置的肠道互相挤压、摩擦,最终造成穿孔吸附在一起。炎症刺激使得小肠之间形成粘连,十二指肠降段与水平部交界处后壁5处穿孔,内含15枚磁力珠,回肠4处穿孔,内含12枚磁力珠以及1枚硬币。磁力珠因超强磁性形成环状连接,酷似“项链”,不能经肠道向肠道远端移动。

牛会忠主任在手术

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在手术室有条不紊地展开,手术台前的医护人员,缜密分析,小心操作,怎样让切口小,创伤小,孩子少受罪,还要让磁力珠取出无遗漏,摆在了大家的面前。术中放射科医师协助寻找,不放过一个狡猾的磁力珠,尽量不在感染面上增加新的创伤,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完整取出27枚磁力珠和1枚硬币,修补9处穿孔肠壁。

孩子体内的磁力珠影像

孩子吞食异物已经半年之久,因为吸力,磁力珠直接造成了肠壁相互吸附,感染后又发生粘连,一直存在于孩子体内。听完医生讲解后,孩子爸爸还不以为然。当拍腹部X线片,提示她吞进了多枚磁力珠和一枚硬币时,家长顿时开始慌乱起来。幸好手术进行的非常顺利,在普外一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及护理下,红红目前已顺利出院。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河北省儿童医院会诊接诊取出不同部位的异物数百例,给孩子带来极大的痛苦,有的还会危及生命。为此,河北省知名专家牛会忠主任提醒说,虽然绝大多数的消化道小异物都能自行排出,但吞食磁力珠对于医护及孩子来说,依然存在很大的风险。两颗及两颗以上磁力珠一旦进入肠道,会将肠壁紧紧贴合在一起,造成肠壁缺血坏死,甚至穿孔、腹膜炎、脓毒血症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磁力珠是一种适合14岁以上儿童及成人玩耍的减压益智玩具。专家提示,家长最好避免让幼儿接触磁力珠。一旦发生误吞,务必及时就医,并留意孩子的情况,切不可掉以轻心。(尤国军 王朝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