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成功救治一例危重早产患儿

发布时间: 2022-03-04 16:19:2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成功为一例危重的早产低体重先天性食管闭锁伴气管食管瘘新生儿实施了胸腔镜微创手术治疗,目前患儿恢复良好。此例手术的成功刷新了医院胸腔镜手术体重最小历史记录(1.7kg),标志着医院儿童胸外科手术技术再上新台阶,对于医院团队多学科协作诊疗水平的提升具有里程碑意义。

蔓蔓(化名),女,孕33+3周剖宫产双胞胎,双胞胎之小出生时体重1.7kg,出生后出现窒息、痰液较多、呼吸急促、反应差,当地医院给予气管插管,置入胃管过程中发现胃管置入困难,考虑食管闭锁,行食道造影明确为食管闭锁。

患儿出生后53小时,转入河北省儿童医院胸外科。时间就是生命,医院迅速开通绿色通道,联合麻醉科(手术室)、新生儿科、功能科、放射科等多学科开展会诊,迅速为患儿制定了包括麻醉方式、手术方式、替代手术方案、术中术后并发症处理、术后镇静康复、优质护理等在内的周密计划。

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全力支持下,克服新生儿胸腔内操作空间狭小、麻醉耐受性差且胸腔镜术中容易引起气道高压、二氧化碳潴留等重重困难,历经1个多小时连续奋战,成功为患儿行胸腔镜下食管气管瘘结扎+食管端端吻合术。术后,患儿在胸外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恢复顺利。

河北省儿童医院胸外科岳芳主任指出,先天性食管闭锁是一种新生儿期严重危及患儿生命、需紧急手术矫治的发育畸形。对术者的手术技术要求较高,而胸腔镜下食管闭锁手术治疗更是属于小儿外科手术里的“高精尖”,也是充分考验团队协作能力及医院综合实力的一种急危重症。对于此类患儿的救治,河北省儿童医院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多学科联合机制,年均实施20余台此类手术,成功挽救大量患儿和家庭。岳芳主任提醒广大孕妈妈,孕期要完善各项检查,发现羊水过多、胎儿胃泡较小的情况,要高度怀疑食管闭锁,遇到此类特殊情况,要在宝宝出生后第一时间采取干预措施,以免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范韶婵 高飞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