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点亮青春底色 推动科技兴院
——柳州市人民医院再获厅级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 2022-03-03 11:10:5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广西自治区教育厅公布2022年度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基础能力提升项目名单,其中,柳州市人民医院两个项目获立项,项目负责人皆为90后。

“正是有我们医院的科研体系作‘定盘星’,才会有越来越多的新生力量崛起。”在柳州市人民医院科研科科长、医学科学实验中心主任吴莹看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此次获得立项的项目为《阿托伐他汀联合尼可地尔通过PI3K/Akt- NF-κB通路在MIRI中的机制研究》《黄芩苷对I型IFN介导NETosis的影响》,负责人分别是1992年出生的宁丽俊、1994年出生的李丽。得知项目获立项,她们格外兴奋。“我们本来觉得希望渺茫,不打算申请的,是领导一直鼓励我们试一试,再加上有医院的激励政策,才有今天的收获。”宁丽俊的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2021年,柳州市人民医院共斩获广西科技计划项目8项,立项数量再创新高。高光时刻背后,柳州市人民医院科研体系建设在各个方面表现出了强劲动力。

打造科研试验平台“梦工厂”。柳州市人民医院打造医学科学实验中心,承接院内外科研项目,为科研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推动SPF级动物试验中心建设;2020年以来,新增5个市厅级科研平台,实现医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零”的突破。

建设科研制度“加油站”。制定和修订《柳州市人民医院引进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10多项管理制度;在各临床医技科室设立“科研秘书”,负责科室科研相关信息的统计与上报,有效提高科研管理效率;在全市率先引入科研试剂耗材采购平台,进一步简化采购流程、缩短采购周期,实现对试剂耗材的全流程管理。

搭建科研氛围“大舞台”。柳州市人民医院不仅邀请区内外专家开展科研讲座,还定期举办学术沙龙、文献分享会,进一步提高科研工作者的科研素质。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专门为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提供科研‘第一桶金’。”吴莹介绍说,柳州市人民医院每年为青年职工提供20个左右的院内科研项目,并提供1至2万元的项目经费,让医院成为科研新生力量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第一舞台。

科研体系建设成效初显。年丰时稔,穰穰满家,2020年以来,柳州市人民医院获省部级以上课题1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4项、广西科技厅项目立项11项,科研实力不断攀升。

“科研平台还会越建越大!”吴莹说,下一步,柳州市人民医院将进一步优化科研制度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青年科研人才培养力度,为人才梯队搭建“垒灶添柴”,着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逐步形成临床和科研相互支撑、共同提升的新局面。

青春似火,壮志如虹,这就是青春的力量。(柳州市人民医院宣传科供稿)

延伸阅读